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棒喝时代:高考“偶发事件”考验公共管理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12:03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北京娱乐信报》昨日报道:日前,北京市招办出台了高考考场的多种“偶发事件”的处理规定,比如,如果考生丢失准考证,招办应该立即快速补办准考证;对忘带准考证的情况,监考老师可先安排考生进场考试,要求考生在下一科考试时带来。

  丢失或忘带准考证是高考中的“偶发事件”,而这些年,一些地方的高考考务人员对这样的“偶发事件”的处理,却留下太多的遗憾。由于一些考务人员“死守规则”,那些丢失
或忘带准考证的考生被挡在了考场门外,失去了考试资格,留下了终生的遗憾。

  这样的处理,从根本上讲,是考务人员害怕承担责任,而做出的对考生的不负责之举。谁都知道,在现代信息技术极其发达的时代,即便是考生没有准考证,还可以迅速地通过其他渠道来确认考生是否具有考试资格的。

  退一步讲,即便是一时之间无法通过其他途径来确认这些极少数考生的身份,让这些考生先进场考试,然后再来确认其身份,这也比将考硬生生地隔离于考场之外更为合理,更符合人性化要求。一句话,对这样的考生,即便先让他们参加考试,天也塌不下来。

  在高考成为无数年轻人生命之中最重要的“拐点”的今天,能不能真正做到服务考生善待考生,应该成为社会各界体现“以人为本”的追求,也是考验各个部门和人员的公共管理素质的大事。特别是相关的教育主管部门与考务人员,面对遭遇“偶发事件”的考生,如果不能真正站在维护他们利益的立场之上,恐怕将会使一些考生陷入终生的遗憾和痛苦之中。

  所以,北京让丢失或忘带准考证的考生先进场考试,这样的人性化操作方式,提醒我们,在对待考生上,惟有把细枝末节都想到做好,才能让考生享有更多的尊重和关爱,而这样的人性化关怀,本身也是教育的人文精神的重要表现。

  □单士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