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考加分不能因噎废食 别让正当加分变了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17:01  中国青年报

  曾革楠

  实际上,对于高考给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加分,人们历来看法不一。反对者的主要理由是,加分政策有违高考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并可能导致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河北省曾查出多达80名假冒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似乎应验了这些反对者的担忧。但是在笔者看来,加分本身没有过错,但为了获得加分而不择手段,则使得原本正
当的加分变了味。

  给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加分,并不违反高考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考定终身。有些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考生,未必能在高考中正常发挥;高考的“惟分数论”,也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考生的素质。所以,人们希望能够把学生平时的综合表现,与考试分数相结合,全面考查一个考生。加分政策的一个好处是,降低高考风险以及降低平时优秀学生的高考风险。

  在目前高考仍然是选拔学生惟一途径的情况下,给那些德智体全面发展、各方面素质较好、均衡发展的考生以一定的加分照顾,恰恰有利于弥补高考制度固有的缺陷,恰恰是在更高层次上体现了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也更符合实施素质教育的改革潮流。而在众多考生中,获得过较高级别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考生,无疑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典型,给他们加分,也等于给在校学生树立了榜样,可以起到激励和导向作用。

  加分政策的初衷是好的,政策本身也合情合理。至于加分政策变成了一些人徇私舞弊的手段,孕育出种种“幕后交易”,我想这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不能因为出了问题,就废止原本合理的政策。

  在

高考录取中,能够享受到照顾性加分,意味着一分压倒千万人。加分本来是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发挥特长的好政策,但如果执行得不好,不仅有悖初衷,也是对其他考生权益的一种极大伤害,更破坏了高考的公正性,同时也滋生了腐败。

  要想遏止住高考中的腐败问题,各学校应该建立公开、公平、规范的学生档案管理制度,规范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程序,公开公正,避免“暗箱操作”。同时,加大对弄虚作假者的处罚力度。对于参与造假的学校、教师、家长等,予以严惩。如果这些措施能落到实处,那些荣誉造假者便没有多少机会可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