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像洋家长那样看淡高考 让孩子轻松应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19:35  南京晨报

  436名洋学生前日在复旦大学参加了今年复旦专门针对外国学生求学的“洋高考”,与去年第一次在上海举行“洋高考”相比,今年的送考大军明显减少,400余名考生的考场门口,只有约20名家长。 6月5日《武汉晨报》

  400多名洋考生只有20名家长送考,洋家长的表现恐怕令我们的很多家长吃惊:孩子只有这一个,高考只有这一次,事关孩子终身大事的高考,怎么能像平时一样不管不问呢?
看看我们的孩子在高考时享受的待遇,不要说家长为了让考生集中精力参加考试,生活上百般呵护,考试时全家出动,送水的送水,遮阳的遮阳,尽可能地为考生服务,就是整个社会,为了应对高考,在前多少天,有关部门就开始行动,又是禁噪,又是考虑考生的出行。可以说,一场高考已经成为社会的全民总动员。

  表面上看,很多外国学生家长工作比较忙,没有精力每次送考。但事实上,洋家长不为参加高考的孩子送考,并非真的对孩子不关心。在他们看来,高中毕业的孩子已经成人,完全有能力一个人参加高考。如果家长和老师为其送考,他们反而会感到很惊讶,抱怨家长和老师把他们当小孩子看。况且,那些来自异域的学生从小到大,自己都是独自一人去参加考试的,习惯了独立生活的他们,不习惯送考也在情理之中。

  参加高考的学生学习上有压力,作为家长和社会,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应试环境也没错。但凡事都要有度,对于已经具备了自理能力的孩子来说,家长还要大包大揽地为他们服务,一方面表明对他们的不信任,会无形中挫伤考生的自信心;另一方面,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增加了他们考试的压力:家长对自己期望这么高,不考好会对不起家长,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还使他们产生一种负罪感,影响在考场上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如此对考生关怀备至,很可能最后是“好心办了坏事”。

  对参加高考的孩子应该关心,但既要适可而止,还要考虑他们在高考这个特殊阶段的心理活动。在事关孩子的终身大事面前,不妨让他们保持一个平常的心态,作为家长,就要像洋家长那样看淡高考,让孩子轻松应考,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作者:高君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