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画里有话:高考人性化应有底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1: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画里有话:高考人性化应有底线(附图)
高考人性化应有底线

  吴睿鸫 漫画/李晓宜

  今年的高考可以说是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创下25年来的参考人数新高。二则为,各地政府部门推出多项举措为高考保驾护航,称之为“高考人性化年”,实不为过。

  各地为高考保驾护航采取的种种措施,无疑表明高考人性化制度,深入人心,已成为全社会的具体行动。高考人性制度的背后,不仅彰显学生权益保障的进步,而且也表明政府部门尊重考生权利意识正日渐提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有些人在高举高考人性化主义的大旗下,把高考当成了挡箭牌。比如,有的地方对考务车辆及送考生的各类车辆(乘车人须出示准考证)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予以教育并抓紧放行,不处罚不扣车,不耽误考生考试;有的家长还组成巡逻队,禁止车辆在晚上进入住宅区等。

  应该承认,本着一切为了考生的原则,尽可能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人性化”便利,确实是必要的。但问题在于,在一个建设

和谐社会和法治社会的今天,任何一项措施都应有不可超越的底线。比如上面提到的这个例子,准许考务车辆及送考生参考的各类车辆,违犯交通规定后,可以不处罚的规定,就让人难以苟同。因为,没有一部法律法规规定,高考时违法就可以法外开恩,难道保护高考考生的利益,就可以忽视其他社会群体的利益吗?就可以违法不究了吗?

  启发人性、尊重人性是现代教育的显著标志,而高考又是人性化体现最明显的时候。但是我们也不能走极端,只有以保护、实现公民权利为出发点,把法律法规作为不可超越的红线,高考人性化制度才会既符合情理,同时也与法理相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