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棒喝时代:“高考满分作文”岂能随意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1: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6月11日《齐鲁晚报》报道,6月9日,高考刚刚结束,一本名为《2006年高考满分作文集》的书已经开始编辑了。据负责为该书提供高考满分作文的一原姓老师透露,早产的满分作文并非来自考场,而是一些老师根据高考题目自编自写的。

  没有想到,被众多考生奉为高考作文圣经的“高考满分作文”竟然是如此炮制出来的。所谓的“高考满分作文”,与考生的作文无关,就如这位原老师所说的,“我编满分作文
这么些年,没有一篇是来自考场。不光时间赶不上,也没必要。我卖的就是‘满分作文’四个字。”

  “满分作文”这四个字能随便卖吗?显然,这名实不副的“高考满分作文”是在挂着羊头卖狗肉,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欺骗行为。不管“高考满分作文”中的作文写得如何漂亮,不管这些作文如何让考生“获益匪浅”,所谓的“高考满分作文”,也只不过是一些人以“高考满分作文”的名义作为诱饵,吸引全国众多考生的眼球,推销自己的“产品”而已。可以说,它欺骗了众多善良的考生,也出卖了教师的良知。为人之师,最起码的一条原则就是诚实守信,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何谈为人师表?然而,从一些老师编写此类“高考满分作文”的做法来看,他们已经失去了诚实守信这一做人、为师的基本原则。

  更重要的是,这类“高考满分作文”扼杀了考生的想象力,将他们的思维禁锢在范文里而难有突破,甚至成为新八股。所以,对于这样的“高考满分作文”,考生及家长应该提高警惕。有关部门对此应该给予打击,不能再让这些人的行为持续下去,为害孩子。

  (作者:刘太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