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争鸣:“自我麻醉”比高考制度更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8:15  燕赵都市报

  许多人批评中国高考太“残酷”,给学生的压力太大。但是,一位曾留学美国的中国学者认为,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考试制度,压力大了固然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压力与成绩往往是成正比的。论基础知识的功底,中国学生就总体而言无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美英学生难以望其项背。(环球时报6月11日)

  诚如那位学者所说,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考试制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应
该检讨我国目前高考制度的不足,尽力去寻找一种相对比较完善的考试制度。但是,现在确实有些人,尤其是那些曾经游学国外的学者不但不承认我国目前高考制度存在不足,反而认为这种制度有其他国家考试制度无可比拟的优点,最为这些人所津津乐道的,就是所谓的“中国学生基础知识扎实”。

  一个经常被应用的例子是,中国的中小学生要比美国的学生数理化知识学得多,比如,在某个年龄段,中国孩子加、减、乘、除的混合运算已经学得滚瓜烂熟,但美国孩子加减法还磕磕绊绊。

  问题在于,如何理解基础知识的概念?我们对基础知识这个概念有误解,认为基础知识就是掌握的书本知识有多少,其实基础知识应该包括掌握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方法。重要的不是会背书本上的知识点,而是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美国的教育不看重会背多少公式,而是会用多少公式。只有很好地把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才能有创新。国内许多

留学每个的学生,或许他们能考出不错的成绩,但要谈到创新,或者是设计什么新东西,就和美国同学有相当的差距。这说明创新能力强的美国孩子,基础知识是掌握得非常好的。

  世界著名的数学大师、被公认为是近1/4世纪里最有影响的数学家之一的美籍华人丘成桐曾经直言不讳地说,“美国最好的学生真是好得不得了。”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能进他所就职的

哈佛大学的学生都应该是这两个国家最好的学生。而两类最优秀的人相比,美国学生的基础知识绝对不会逊色于中国学生,相反是要强很多。丘成桐举例说,几个来自国内一顶尖大学的学生找到丘先生,求教一个几何方面的问题。丘成桐感到很奇怪,他们问的是学生们在读本科时就应该掌握的数学知识:“还能说中国学生比国外学生学得好吗?”

  至于国人引为骄傲的“奥赛”成绩,其实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就有学界专家告诫,别被“奥赛”的光环蒙蔽。中国之所以能在数学“奥赛”上年年丰收,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选手都是层层选拔的,并在赛前经过了严格的强化训练。在国外,参加“奥赛”是自由的,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重视,组织得这么好。

  因此,那种“中国学生基础知识要扎实得多,只是创新能力差一些”的说法,实际上不过是多年来可怕的自我麻醉!高考之残酷世人皆知,其实比高考更残酷的是自我麻醉。假如我们仍然这样自我麻醉下去,那么我国目前的高考制度就不会寻求改进,无数学子仍将挣扎于残酷的高考巨轮下,耗尽他们的青春和热情!(记者:马国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