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高考作文“以题传道”不能走入死胡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2:07  燕赵都市报

  “一只鹰抓了一只羊,这时,被一只乌鸦看到了,乌鸦想学鹰抓羊,但由于能力不够,结果又被牧羊人抓到了。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写一篇800字的作文。”这是2006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I卷的题目。有评价说,“不如我们那年活泼”,那年即1999年的全国高考题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

  有学者将这种现象归结为“以题传道”。《中学语文》杂志刊登文章,称高考作文
中出现了过多“公认的道德话题”和“劝善性质的话题”,并成了主旋律。

  作为一线的教师我深有同感。这些年来,高考作文试题往往不是谈道德,就是谈人生,看上去很有哲理,但是千篇一律。论述生命意义的题目几乎每年都有。这对一个涉世未深,生活经历简单的十七八岁的中学生来说,未免过于沉重。而类似题目的重复出现,则表现了我们的作文命题是多么苍白。

  命题的苍白是命题人思想观念的苍白,思想观念的苍白是导致这些年各地高考题表面看精彩纷呈,但实际上大同小异,甚至雷同。在我看来,今年的各地高考作文题出采的不多,更多的是拾人牙慧的平庸之题———如

福建高考作文题:诸葛亮借箭未满十万支,就是拾古人的“牙慧”。

  其他如江西地区高考作文题:燕子

减肥,给人的感觉甚至是非常幼稚。因为这些题似乎都“以题传道”了,但让高中生来理解这些所谓的“道”,还是非常肤浅的。

  在我看来,高考作文的“以题传道”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美国人的作文题就没有我们的沉重。看一下美国的高考作文题吧:

  1.癞蛤蟆是否有听觉?试证明之。

  2.试说出一种根源在外太空的东西,并为你的理论作一完整的阐述。

  3.请以下面的句子开头,写一个故事:“在多年以后,他想起自己第一次与冰有关的经验……”故事须提及一双袜子、一个纪念碑、一串钥匙、一头家畜和莎翁全集。

  不难看出,美国作文题的特点就是注重激发思维创新,注意激发学生丰富的想像力和创意能力。普林斯顿招生院长哈格顿先生对作文写作的“忠告”主要有这么几条:一、作文不是写给具有丰富想像力的招生办人员看的,也不是写给具有高度文学修养的老师看的。阅读作文的对象应该是你的朋友、室友、你的亲戚。二、不要为作文而作文。作文就是在讲述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在一页纸上能完成的故事。三、作文里的你应该是一个真实的你,而不是一个想像中、理想中的你。有人说,应该表现你最美的那一面。但我认为应该表现你的两面(好的或不好的)。无论你想表现的是哪一面,都应该是“符合”你的实际情况的那一面。四,作文可以让别人看一看,提一提意见。但你的作文应该表现出你自己的风格、特点,表现出你自己的思想、情趣。关键是看上去像你自己的东西。

  哈格顿先生说得多好啊!但在我们的高考语文专家和著名高中语文教师的训导下,我们的作文成了“主题先行”的应景作文,成了假大空的范本,成了担负“天下兴亡”神圣使命!这样的作文学生能写出“一个真实的你”来吗?

  回归作文的本来之意,写出“一个真实的你”来,才是高中作文教学及高考作文的正确方向,这个方向也正是素质教育所指引的方向。(作者: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