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议:谁在靠高考满分作文混饭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1:21  潇湘晨报

  “作文界”并非笔者新造的名词,我也是刚刚发现的。6月12日《光明日报》报道,6月9日,《2006年高考满分作文集》已开始编辑。高考刚刚结束,阅卷还刚开始,哪来的高考作文?据几年来总是第一个编出当年《高考满分作文集》的中学语文教师刘加民透露,他编的满分作文没有一篇是来自考场。报道最后郑重其事地指出:“作文界的种种不良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

  “作文界”这个词令人拍案惊奇,也绝对称得上绝妙好辞。其一个“界”字,就将十几年来人们目睹的各种相关怪现状勾勒殆尽。

  “作文界”都由哪些人组成呢?不能拿“小说界”、“戏曲界”、“数学界”等等往上套。“作文界”的主体并不就是“作文”的主体即中国大、中、小学的学生,而是一群专靠指导作文、研究作文教学、出版各种作文辅导书“吃饭”或者说为职业、为事业的人。

  有两个成语可以用到“作文界”上来,一个是“僧多粥少”,一个是“鱼龙混杂”,而二者之间又有着某些必然联系。“作文”

蛋糕固然大,一开始少数人独吞自然可以吃得大腹便便,但几乎是必然的,吃蛋糕的人会越来越多,多到不够吃,多到产生纠纷,那么怎么办呢?这就适用“鱼龙混杂”或者说“良莠不齐”了。中国“作文界”的打假,其实质就在于此。

  “没有一篇来自考场”的历年《高考满分作文集》固然是假的,而即便全都来自考场又如何呢?我认同旅美学人薛涌的观点,历览各届

高考作文,从命题上就开始诱导学生作假,编造故事,那么抄袭的作文能得满分也就不怎么奇怪了。作文与做人本应是一而二、二而一的,然而中国的作文教育只重“作文”而不重“做人”——到处可见的是“作文”的范本,而很少见“做人”的范本。

  不能不提及由刘加民等“作文界”人士于今年3月份发起的“新作文运动”。新作文运动倡导“说真话,抒真情,做真人”,倡导“从自己熟悉的身边取材”,只从这些看,“新作文运动”确实是在散播一股新鲜空气。然而现在,“旧八股”没了,“新八股”来了,发行这么多“新八股”,是要学生“说真话,抒真情,做真人”呢,还是要他们“说假话,抒假情,做假人”呢?

  “作文界”是一个新词,然而它所反映的,却是一个早已有之的现象,这就是应试教育所产生的一种怪胎产业。如要打“作文界”之假,消除“作文界”之下的乱象,还须从改革应试教育着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