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体育特长生复测现形 莫让关系把高考变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1:36  中国青年报

  抱桐

  铅球只能扔三四米,这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地市级运动会前3名的水平?

  不是一个两个,而是成百上千个这样的所谓“体育竞赛优胜者”,在近日湖南省举办的特长生复测中一起现形。

  他们中的许多人却并不绝望。他们相信,父母能把他们办成“体育竞赛优胜者”,自然,即使“不达标也还可以想想办法”。即使绝望的,也只是抱怨:“真倒霉,今年搞得这么严。”

  哪怕现行高考制度有千般不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有万般缺点,但它毕竟比拼的是考生本人而不是家长的能耐大小。而100米跑十七八秒的“体育竞赛优胜”记录,则显然是已年届半百的考生家长们的成绩,而不是十八九岁的姑娘小伙儿的正常成绩了。

  协同作弊的,肯定不只是中学、招生部门和体育部门。录取的大学也多半是“愿打愿挨”。在“真倒霉”的今年以前,我们不曾听说,有哪所一贯视排名如同性命的大学把“一分钟定点投篮”投不进一个球的“篮球特长生”退回去。

  近些年,

高考招生舞弊,如同其他某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一样,摁下葫芦又浮起瓢。保送舞弊基本杜绝之后,滥用“机动名额”,假冒特长生、少数民族生、华侨生等,仍防不胜防。

  事关儿女前途,不让父母“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也难。堵塞漏洞,关键还在制度设计。或者尽量减小录取标准的弹性,压缩人为操作的空间;或者在赋予录取方权力灵活性的同时,把权力的行使过程和结果完全公开。教育部近年将所有保送生的资料全部上网公布,浙江大学连续多年把所有新生的入学成绩全部登报(去年本报曾对该校招生情况作整版报道),就都是好招儿。

  高考公平,关系到百姓对社会公正的最起码的信赖。千万千万,别让关系把高考也变成了儿戏。


新浪-中青报调查: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该取消吗

  近两年,高考体育特长生“造假”加分现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很多省份也对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进行调整。新浪考试和中国青年报推出“高考中二级运动员加分制是否该取消?”联合调查,欢迎参与投票,并发表评论

1、你认为通过非正当手段获得二级运动员证以求在高考中加分,是否属于舞弊?
当然
跟普通意义上的高考舞弊不一样,但也情节恶劣
不属于
2、你认为高考中二级运动员加分政策是否该取消?
早该取消了
不能一刀切,但监督机制亟待完善
不该取消,对真正靠汗水挣来资格的孩子不公平
3、你认为该加分政策应取消的理由是什么?
高考就是看文化课成绩,无论什么特长都不该加分
这样的加分政策容易造假滋生腐败
二级运动员证已披上功利外衣,背离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初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