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作文界勾勒各种怪现状 折射出教育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0:58  中国青年报

  翟春阳

  “作文界”并非笔者新造的名词。“作文界”一词始于何时,我不清楚,因为我也是刚刚发现的——6月12日《光明日报》一篇题为《对话中国作文打假第一人:揭开满分作文造假之谜》的报道中有如下一句话:“作文界的种种不良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

  “作文界”这个词令人拍案惊奇。是认为它有什么不妥当吗?不,恰恰相反,我认为“作文界”一词称得上绝妙好词,一个“界”字,将十几年来人们目睹的各种相关怪现状勾勒殆尽。

  “作文界”都由哪些人组成呢?这个问题不能想当然,不能拿“小说界”、“戏曲界”、“数学界”等等诸界往“作文界”上套。提到“数学界”,我倒要新造一个有助于大家理解“作文界”的名词:“数学习题界”。“数学习题界”与“数学界”是两码事,“数学习题界”与“作文界”才称得上异曲同工。“作文界”的主体,并不就是“作文”的主体,即中国大、中、小学的学生,而是一群专靠指导作文、研究作文教学、出版各种作文辅导书“吃饭”或者说为职业、为事业的人。

  中国作文打假第一人揭露:“许多作文集上的高考满分作文,没有一篇来自考场”。“没有一篇来自考场”的历年《高考满分作文集》,固然是假的,而即便全都“来自考场”,又如何呢?我认同旅美学人薛涌的观点,历览各届高考作文,从命题上就开始诱导学生“作假”,编造故事,那么,抄袭的作文能得满分也就不怎么奇怪了。作文与做人本应是一而二、二而一的,然而中国的作文教育只重“作文”而不重“做人”,到处可见的是“作文”的范本,而很少见“做人”的范本。

  据薛涌介绍,美国的学生也是围着“高考指挥棒”转的,但人家的“高考指挥棒”与中国的不同:“许多孩子十三四岁就开始为上大学作精心的准备。由于竞争的白热化,中学生暑假无法休息。干什么?他们不是去上各种补习班,而是去打义工,乃至一个女孩子,16岁就跑到塞内加尔去看护艾滋病人。”“你想进名校,就得干几件这样的‘酷’事,写在申请大学的作文里。”

  不能不提及由“中国作文打假第一人”刘加民等“作文界”人士,于今年3月发起的“新作文运动”。“新作文运动”倡导“说真话,抒真情,做真人”,倡导“从自己熟悉的身边取材”,只从这些看,“新作文运动”确实是在散播一股新鲜空气。然而“新作文运动”更加强调的则是,“在作文训练中反映主流、健康的生活,表达健康、朴素、清新的思想情感,反对消极颓废、猎奇求异、生涩灰暗等不健康思想情绪在作文中的蔓延”、“积极参与社会变革,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作文”——“旧八股”没了,“新八股”来了,发行这么多“新股”,是要学生“说真话,抒真情,做真人”呢,还是要他们“说假话,抒假情,做假人”呢?

  中国有个“作文界”,“作文界”是一个新词,而相同意义上的“界”则古已有之。读过吴敬梓《儒林外史》的人,稍稍将其中情节与目前的“作文界”对照一下当会哑然失笑。那时考学的士子谁肚里没有几本“历科程墨”(八股文选本)呢,马二先生不就是凭着一手编选“满分作文”的本事,四处混饭吃吗?

  相关链接:2006年高考作文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