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为浙江高考查分免费叫好:收费是不道德的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0:50  东南早报

  □江苏省淮安市单士兵

  新组建的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宣布,从今年高考开始,该院管理的所有教育招生考试信息发布将全部实行免费查询。这些信息包括: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学考试、各类证书考试的成绩查询;高校招生录取的各批次录取情况查询等。(本报今日A36版《国内新闻》报道)

  这些年,许多地方施行的高考成绩有偿查询业务,曾引起公众极大的愤慨。明明是考生的成绩,却被一些声讯部分变成了牟利的工具,更可恶的是,一些地方教育部门还通过高考查分的投标竞标的方式,把考生的分数高价卖给相关的声讯信息企业。于是,考生要查得自己的考分,就要花费不菲的通讯费,查分经济也就成了一些地方教育部门与通讯部门的巨大“蛋糕”,高考查分变成了“不道德的经济”。

  显然,惟有作为拥有分数信息的教育部门与拥有发布信息的声讯企业,不把分数“据为奇货”,不对分数信息进行“垄断”,考生的分数才成为一种公共信息资源,为考生自由的获知。事实上,各类教育考试的分数,是考生自己的成绩,就单个的分数而言,可以视为考生个人隐私范畴,而就社会整体来说,这些分数就是公共资源。不论是教育部门还是相关声讯企业,都不应该把社会公共资源硬性垄断起来,并从中获取暴利。更何况,考生参加考试,支付了相应的“报名费”,作为考试的主体,也应该对成绩有知情权。

  正因如此,这些年,让高考以及其他类考试查分实现公益化,成为公众一种强烈的呼唤声音。值得欣慰的是,从去年起,上海、广州、南京、北京、陕西等地宣布废止高考成绩有偿查询业务,今年高考之前,湖北省也宣布为考生提供高考成绩免费查询服务。现在,高考已经结束,浙江又明确表示,从今年起实现高考考生免费查分。种种迹象表明,从一些地方进行高考免费查分的“破冰”之后,高考查分最终实现全面公益化,应该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今年高考成绩很快就要出来了。我不知道,继浙江之后,还会不会有更多的地方站出来,明确表示对高考成绩不再实行有偿查询了,我更不知道,高考查分真正实行全面公益化还要多久。我们只能期待,当前能有更具激励意义的制度,让高考查分成为关爱考生、惠及考生、实现社会利益福祉最大化的公益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