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专家态度:不能一出问题就否定特长生加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原春琳

  “不能因为特长生录取中出现问题就否定高考加分制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教授说。

  近日,湖南省对体育特长生进行严格测试,上千名获得二级运动员资格证书的学生
被查出有问题。6月14日,本报就此事作了报道。

  对此,劳凯声教授说,高考中的特长生加分政策是为了弥补高校招生制度的某种缺陷而制定的。现在我们选拔人才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全国统一考试,以高考成绩作衡量标准。对有特长的学生来说,这种选拔方式并不能反映出学生的特点。这种制度上的缺陷会把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拒之门外。

  加分制度的出发点,是为了把各种各样的优秀学生纳入高校的大门。劳凯声教授说,现在特长生招生的某些招生环节和做法并没有被很好地监督,滋生出一些腐败。某些单位和工作人员自律不够,结果造成高考加分政策的社会公信力不高,百姓不相信。他建议,应该加大对腐败的查处力度,对特长生的证书发放和推荐制度进行监控。

  “具体的政策执行与政策本身不是一回事,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劳凯声教授说,国外也有特殊的加分照顾政策。比如,美国就有军人法案,当时规定参加越战的军人可以优先上大学,德国也有相同的规定。不过享受这些政策的人都是对国家作出贡献的人,人们很理解这些特殊照顾。

  执行加分政策必须兼顾两个原则。劳凯声教授说,一方面要看出发点是否有利于社会公平,另一方面要看措施是否能获得百姓认同。当年非典盛行的时候,很多学校表示,对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子女有加分照顾,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取。对此,社会各界普遍表示了认同。“从资源和机会分配来说,没有绝对的公平。主要是衡量各种因素如何使分配合理。”他说。

  有人建议,既然如此,不如取消特长生加分制度。

  劳凯声教授说,取消特长生加分政策也未必绝对公平。所谓公平,公是指结果平等,平就是不同利益的平衡。而公平无非有3种形式,一是公就不平,二是不公但是平衡,三是既公又平。“这是个复杂的事情,需要从整体考虑。不能因为部分人有看法和意见,就马上停止。”劳凯声教授说:“如果取消了,会导致另外一部分真正应该享受这个政策的人的利益受损。这也是新的不公平。”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