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海南409名考生加分申请被否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38  中国青年报

  有人弄虚作假企图取得加分资格 海南409名考生加分申请被否

  常继旺 本报记者 任明超

  日前,海南省考试局向社会公布了409名高考考生申请加分被否决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06年高考,海南省共有3670名高考考生申请享受18类政策照顾加分,其中民族生有2868人,民族聚居乡镇的汉族考生有102人,三侨生(归侨、归侨子女和华侨子女——编者注)有303人,体优生、艺优生、烈士子女等其他项目的考生共有 397人。

  海南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王素英介绍说,经海南省教育厅、省民委、省侨办、省台办等有关部门的审查,有409名考生不具有照顾加分资格。

  从海南省考试局在其网站上分三批公示的内容可以看出,少数民族聚居市县、乡镇的少数民族考生和汉族考生申请加分的人数最多,被否决的人数同样最多,分别达到了235人和78人。归侨、归侨子女和华侨子女申请加分的303名考生中也有44人遭到否决。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考生有24人被定为申请加分的不合格者,体优生(省级,应届生)中16人申请加分被定为不合格。

  王素英解释,这些申请加分不合格的考生,有的是不十分了解加分政策,试图侥幸过关,有的是有意弄虚作假企图取得加分资格。今年海南省所有考生的报名资格和享受政策照顾加分的资格,实行“谁主管、谁审查、谁确认、谁负责”和“按部门、分项目”的审查办法。

  针对海南省16名体优生申请加分被否决一事,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王夏鸥处长。王夏鸥说,体优生加分的条件除在国家级体育竞赛中获奖外,海南省只有在教育厅组织或参与组织的体育竞赛获奖的学生才有这个资格。这16名被否决的考生,其申请材料均来自其他机构组织的体育竞赛,不符合加分条件。

  对于申请加分考生中是否有舞弊现象,王素英认为,不排除个别的舞弊行为,那些有意造假申请加分的舞弊考生一旦被发现,不仅将取消其加分资格,同时会将其舞弊行为记入高考电子档案的诚信记录中,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万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一份证明材料显示,万宁市考生朱某填报的《海南少数民族成分证明表》显示其籍贯随母亲,为民族聚居地的三更罗镇田堆村下属的自然村什伯村,符合“民族聚居区的汉族考生”的加分条件。但经万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到什伯村走访调查发现,提到其母亲的名字时,该村无论是和她年龄相仿的40岁左右的人,还是70多岁的老人都称,该村并无此人,该考生的民族成分最终被认定为弄虚作假。

  王素英介绍,海南省虽然对申请加分的舞弊考生采取了取消加分资格、记入电子档案的处罚措施,但目前由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难以对舞弊考生进行更有力的处罚。

  本报海口6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