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科维理基金会与北大共建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3:45  北大新闻网

  中国,北京(2006年6月16日)-- 日间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与美国加州科维理基金会(The Kavli Foundation)正式签署协议,建立“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KIAA-PKU)。研究所将致力于成为中国和亚太地区一个国际一流的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以国际最高水准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并成为连接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科学界的一座桥梁。

  科维理基金会由实业家弗莱德·科维理(Fred Kavli)出资设立,支持三个基础前沿领域,即天文学、脑科学和纳米科学的研究,其宗旨是“为人类福祉致力于推动基础科学的发展”。基金会已在美国和欧洲支持建立了10个科维理研究所,均设在国际知名大学,如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康内尔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所均由世界级大师出任所长, 3位所长是诺贝尔奖得主, 其他几位所长也都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等。基金会由一批眼界很高的科学家、校长组成, 如现任基金会执行主席戴维·奥斯顿(David Auston)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荣誉校长Thomas E. Everhart,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校长Charles M. Vest等。

  天文学是基础科学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交叉学科与前沿研究领域。

北京大学天文及天体物理教学和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半个世纪里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许多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术骨干。此次科维理基金会在全球寻求合作伙伴,创建新的研究所,北京大学在与众多知名院校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历史上,中国为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科维理基金会创始人、实业家弗莱德·科维理说。“我们欣喜地看到迅速发展中的中国科学事业对卓越的执著追求,并为我们能投身到其未来的发展中而感到高兴。我期待着北京科维理研究所为科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 采用国际接轨模式运转, 全世界公开招聘所长, 及各类研究人员, 由世界顶尖级同行组成顾问委员会, 指导并评估研究所。北京大学将在科研楼、人才引进待遇、运转经费、自主管理、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研究所。

  “太好了!我对这一新进展感到很高兴。”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说。“新研究所的建立将极大地促进北京大学在重大基础研究领域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中心,尤其是与其它科维理研究所的合作交流,提高北京大学基础研究的水准和显示度。我衷心祝愿研究所取得巨大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