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快评:高考特长加分应一律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6:01  现代快报

  6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举行应届高中毕业生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今年湖南省规定,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市(州)级比赛获奖者可以得到10分、20分不等的高考加分。而这次统一测试竟查出上千名根本与加分测试沾不上边的“水货”。(6月14日《中国青年报》)

  目前的高考制度中,各地都有一些加分规定,但这些加分无不走向了初衷的反面。体育比赛优胜者可以加分,于是有权力有背景有门路的,统统给自己孩子办理了有关获奖的
证书;三好学生可以加分,于是各地的有权力有门路有背景的家长,又通过各种手段,给孩子争取到了省级、市级三好学生的称号。在目前这样一个造假成风、造假极易而鉴定颇难的形势下,任何一种可以带来好处的举措,都可能变成造假的催化剂。

  加分实质上是一种双轨制,是在注重高考成绩的同时,引入其他方面的考核内容。但多年的经验证明,双轨制从来都是腐败的温床。在目前情况下,高考无疑是中国最为严格,因而相对公平的领域。在高考的考试成绩等方面做文章,并不容易。但一旦在考试之外引入其他的加分标准,这种加分条件的取得又缺少严格的规范,甚至难以规范,于是加分正好给有权有势者弄虚作假以机会。这种情况必然造成加分制度的异化。真正的好学生,应该评上三好生得到加分的,可能因为社会资源的匮乏,不能如愿,而那些社会资本雄厚的家庭的孩子,却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取得堂皇的加分证书。

  我认为,除了少数民族考生和烈士子女加分等特殊情况,其他的高考特长加分制度应该彻底取消,不留任何口子。有人可能提出用监督、公开透明等办法杜绝加分中的弊端。但是,这是不现实的。固然,有关方面可以组织重新测试学生的体育情况,看看真假,但如弄虚作假得来的三好学生称号等等,有关方面很难通过重新测试而鉴别。因此,真正要杜绝利用加分弄虚作假的现象,取消这些加分制度,才是治本之策。(梁发芾甘肃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