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替考何以成传统 考试规则和公平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0:28  光明日报

  2006年全国大部分高考考试结束的第一天,在陕西汉中市洋县却有人反映在刚刚结束的此次高考中有替考的行为。据洋县中学高三学生讲,这种替考情况,在洋县中学出现过多次,对于学生们来讲已经习以为常。每年学校都会组织高二年级的优秀生用自己的学籍或者顶替别人的学籍提前一年参加高考,以往被替考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学籍留在洋县中学,但是学生本人已经离开。而学校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升学率。(《现代快报》6月12日)

  替考变成了传统,无非是一个“利”字作祟,考生的成绩好了,学校的升学率高了,有利于学校在社会上提高知名度,有利于今后的招生工作。而学校在教育评比中,无疑也以获得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可谓是一石二鸟,鱼与熊掌兼得,学校何乐而不为?

  但是,当替考成了传统,无疑破坏了考试规则和考试公平。当“枪手”横扫考场,一些

竞争力弱的考生无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如果没有这些“枪手”从中插一杠,他们无疑就可以多获得一个求学的机会,因此,替考既是对考试规则的破坏,更是对公平的严重挑衅。

  当替考成为传统,考试制度就形同虚设。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它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因此,高考制度极为严厉。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再严厉的制度,都会有人去破坏它。而替考竟然成了传统,不是考试制度本身出了问题,就是在执行监督时走了样。这些替考者是如何通过资格审查和瞒过监考者眼睛的?而每年都有替考者蒙混过关,难道监考者就没有一丝察觉?

  当替考成为传统,既是对考试规则的破坏,也是对应试教育的讽喻。当我们的教育以功利为目的,学校就会不择手段,想方设法为自己脸上涂脂抹粉,当学校弄虚作假变成弄假成真,学校就达到了它的目的,就会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而受害者无疑是学生及其家长。

  当替考成为传统,也在拷问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你们是如何主管的?是主动管理,还是对学校弄虚作假行为睁一眼闭一样?据报道,此次汉中市洋县中学替考学生有一二十名之多,替考可谓是蔚然成风,其大胆让人瞠目,对这种“恶行”如果不加以惩戒,高考就会成为一种游戏,被学校玩弄于鼓掌,沦为学校牟取私利的工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