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棒喝时代:“50万重奖”折射教育功利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1:37  三晋都市报

  广东省东莞市横沥镇政府日前出台奖教奖学方案,对在高考、中考及小学毕业会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重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横沥中学就读并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将获得50万元重奖。(据6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只要考上清华、北大,将获得50万元重奖,其巨大的诱惑力和吸引力可想而知。然而在惊诧和震撼当地政府的魄力和豪气之余,我陷入了深思:“50万元重奖”的真正意义何在

  据报道,当地政府出台奖教奖学方案,旨在全面提升当地的教育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希望通过奖优秀、树典型,激励当地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学生积极投入到教育和学习中,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物质的强大刺激作用的确不容置疑,但是,仅仅通过物质奖励就能全面提升一个地方的教育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吗?

  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教育“功利化”所带来的种种弊端和危害。每年考试过后,中考、高考“

状元”不但得到老师、学校的表扬,还倍受社会媒体追捧和当地政府的重奖,风光无限。“状元”不但为学校赢得声誉,还给学校带来滚滚财源,以致于每年的“优秀生”、“状元”争夺战愈演愈烈,“战火”从中学烧到大学甚至名牌高校,闹剧时有发生。同时,“状元”也能为当地政府提升不少形象,为官员政绩添光不少。因此,不少官员也热衷于“状元”造星运动,为此不惜倾力打造一两所教育“舰艇”,甚至“
航空母舰
”。而教育“功利化”则导致了优秀生源和优质教育资源的过度集中。教育似乎成了服务少部分人和学校的工具,在应试教育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一个地方的教育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并不是由一两所学校和少数优秀生决定的。教育不应只注重卷面上的分数,更应该关心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我们在为“状元”喝彩的同时,更应该为“差生”的进步鼓掌。“状元”只是凤毛麟角,而普通的学生却是千千万万。学生更需要一份温情的人文关怀,而不是巨额物质奖励。教育理当拒绝“功利化思想”!

  许毅(广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