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 > 正文

专访:副市长余红艺谈品牌宁波“十年磨一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21:37  浙江在线

  (特派记者杨晓燕)品牌,已经成为宁波城市发展的重要元素。“总的来看,宁波已比较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品牌发展路子,并呈现出鲜明的宁波特色”,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在接受记者采访如是说。

  “十年磨一剑”品牌宁波成绩卓著

  宁波自1993年正式全面启动实施品牌战略起,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宁波已成功培育了11个中国驰名商标、12个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和35个中国名牌产品,另有150个浙江名牌、134个浙江著名商标、331个宁波名牌、157个宁波知名商标。

  宁波涌现出了雅戈尔、波导、奥克斯、杉杉、罗蒙、维科、帅康、方太、贝发、双鹿、海天等一大批强势品牌企业,崛起了纺织、服装、家电、文具、模具、塑机、电子信息等众多品牌产业,成为了

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2005年,全市各级品牌产品实现销售产值1470.46亿元,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比重达到34.12%。去年还相继荣膺了“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和“中国品牌之都”荣誉称号。

  “四高一齐”中国品牌之都的诞生

  余红艺副市长也将品牌宁波的特色概括为“四高一齐”——高原创性、高集群性、高成长性、高开放性和百花齐放。

  高原创性。宁波品牌大都具有浓厚的内生性,极少属于外生式的泊来品。它们深深植根于宁波的土地上,生于斯、长于斯,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与蜕变,最终才茁壮成长起来。

  高集群性。往往凭籍一家或几家企业的带动和溢出效应,就能够催生出一个块状产业集群。宁波的服装、家电、塑机、模具、文具、灯具等主要产业集群的形成基本如此。据初步统计,目前宁波年产值上亿元的块状特色产业集群有140多个。

  高成长性。近年来,宁波品牌经济始终保持在30%以上的高位增速,品牌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也普遍呈现出持续快速上升的良好态势,成为支撑宁波制造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高开放性。致力于拓展国际市场,是宁波品牌企业的共性。长期闯荡国际市场所经受的千锤百炼,最终催生了一大批知名出口品牌的诞生。近年来,在国家

商务部公布的“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名单中,宁波往往是入围品牌名单最多的一个城市。

  百花齐放。宁波的品牌企业虽然没有象青岛海尔、深圳华为和中兴一样的“航母式”巨型企业,但有一大批“

小巨人”式全国“单打冠军”。目前,宁波有近700家销售规模上亿元的潜力型企业、40多家超十亿元的“小巨人”型企业,以及200只左右产销量位列全国同行三甲的潜力型产品,其中114只产品位居第一。

  “宁波精神”是宁波最大的品牌

  短短20余年间,人多地少、资源贫乏的宁波之所以从昔日的小城市发展成为今天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中国品牌之都”,除了广大企业主体强烈的创牌意识和不懈追求,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宁波深厚的文化底蕴所赋予宁波人的一种独有的精神特质的激励和导向。

  这种精神特质被称之为宁波精神,其精髓和最大的人文特征就是“诚信、务实、开放、创新”。“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宁波最大的品牌,也是宁波整个城市发展的灵魂”,余红艺副市长说。正是这种精神特质,赋予了新时期宁波品牌发展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并催发出今天宁波品牌的百花齐放。目前,随着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品牌意识已深入到宁波各行各业。

  记者杨晓燕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王丽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