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门专业与教育成本无关 凭什么要缴高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2:19  中国青年报

  晏扬

  山东省教育厅日前调整并公布了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热门专业,根据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的相关规定,新确定的热门专业的收费可上浮10%。同时,该省山大、海大、石油大三所“211院校”的学费也有所上涨,平均涨幅为400~500元。(《大众日报》6月24日)

  在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发布、高校录取工作即将开始的当口,任何有关学费上涨的消息都会强烈刺激人们的神经。事实上,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曾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各高校保持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的稳定,“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提高或变相提高”,并明确规定“不得通过将一般专业改名为热门专业的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或简单规定热门专业的学费标准与一般专业相比的上浮比例”。可见,擅自提高“211院校”的学费标准,擅自调整热门专业及其收费标准,明显违反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

  因为“211院校”和热门专业的报考学生多,所以收费标准就不断提高——这种思路,是一种按照“供需关系”来确定学费标准的思路,是一种把高等教育作为“商品”、按市场需求确定商品价格的思路,是高等教育市场化、产业化结出的恶果。

  如果说,高校依据各个专业的教育成本不同(如理工科专业教学包括大量实验,因此其教育成本较高,每名学生消耗的教学资源较多),来确定不同专业的学费标准,尚有一定道理的话,那么高校依据某个专业是否“热门”来确定学费标准,则完全无道理可言。因为某个专业是否“热门”,是指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而与该专业的教育成本以及学生所消耗的教学资源并无关系。可以看到,被确定为热门专业的法学、工商管理等专业,其教育成本并不见得就高,学生所消耗的教学资源也未必就多,凭什么要他们缴纳更高的学费?

  进一步分析还会发现,“211院校”和热门专业的学费标准较高,是造成教育不公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重点院校、名牌大学、热门专业的学费较高,所以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即使考了高分也不敢报考,而只能选择那些收费较低的一般院校和冷门专业。同样考了高分,富人家的孩子就可以上名校、读热门专业,而穷人家的孩子就只能上一般院校、读冷门专业,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而这种不公平引发的“后遗症”,就是他们大学毕业之后在人才市场上将会遭到不同的境遇,上名校读热门专业的富人家的孩子,可以顺便找到一份好工作,而上一般院校读冷门专业的穷人家的孩子,就找不到好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

  教育本应是促进社会公平,提高重点院校、热门专业的收费标准,却加剧了教育不公,有害于社会公平,并致使各高校、各专业的收费标准相互攀比、不断哄抬,让普通老百姓不堪重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