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牵强附会的“高考不改弦足球难雄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4:02  中国青年报

  姜伯静

  如果说我们的高考在制度上存在缺陷甚至是极大的缺陷,这我认可;如果说高考在现实中产生了一些恶劣影响,这我也承认;但如果有人把什么“屎盆子”都扣到高考“脑袋”上,把高考当做万恶之源的话,那我就得仔细考虑考虑了。

  今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头,世界杯和高考赶到了一起。二者虽然都是焦点,可并没有什么冲突。只不过世界杯上没有中国人的身影,让人感觉很不过瘾,高考有些丑闻让人感觉很沉闷。但是有位郭兴东先生却出人意料地把两大热门联系到一起,创出一个高考加足球理论——“高考不改弦,足球难雄起”,把中国足球长年低迷的罪魁归结为高考。(《南方周末》6月22日)

  不得不佩服郭先生巧妙的笔法,既顺应了时代“热潮”(因为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在批评中国教育和中

国足球,几乎每个人都在看
世界杯
),又不至于“伤害”到个人利益(骂抽象的高考要比骂具体的足协保险得多)。但这个看似天衣无缝的理论,似乎禁不住推敲。

  我不知道郭先生有没学过生物理论,人类由于人种的不同,自身的肌肉纤维有很大的差异,而肌肉纤维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不同人种在不同运动领域发展的极限。比如,非洲黑人在长跑等力量速度型的运动项目上占优势,但我们很少见到他们在游泳池中有什么太突出的表现。而我们中国人的肌肉纤维,由于饮食等因素的影响比较适合技巧性质的运动,在力量速度等方面不占优势,这也就是为什么“马家军”只能“昙花一现”,刘翔只能孤独地在欧美选手的“海洋”中奔跑的原因。

  而足球运动恰恰是力量与速度加上技术的结合体,日本和韩国应该是我们这一种系在足球运动领域发展的巅峰。所以从生物科学角度讲,我们在足球方面的劣势,有先天的不足。

  从后天的角度看,忙于高考好像的确耽误了学生在少年时代意识的培养。但这个论题似乎并不成立,美国NBA的“梯队”联赛,是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顾名思义,全是大学生参加,其水平甚至比NBA低不了太多。另外,NBA选秀基本上是从国内大学的球队中挑选,少数从高中及国外挑选,没上过学的可能还真进不去。那人家怎么就没有因为学习,耽误了“球技”呢?

  您如果举一下贝利的例子,可能会更有说服力:人家球王连学都没上过,把所有时间都用到踢球上面了,就成球王了。拿这个做您取消高考提升足球水平的论据岂不更好?但也就更荒谬了,且不说人家是天才,单说为了足球就取消高考,难道不怕人家笑掉大牙?高考不仅在中国是头等大事,在别的国家也一样重要(不过,人家也许不叫“高考”罢了),让这样一件“头等大事”为足球服务,难道要“全民皆球”不成,还是要以“球”救国呢?没有强大的足球我们可以想别的出路,但若以为没了高考足球就能雄起,就有些异想天开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