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从“香港中大取消面试”看大学人文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09:56  燕赵都市报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内地的招生名额不到300人。名额分配比较均匀,除了广东29个名额、北京28个名额之外,其余的18个省(区、市)平均都有10个左右的名额。与原来的招生方式不同,香港中文大学取消了面试的一贯做法。他们认为“不能因为面试把大部分人排除在外。我们要给更多人,尤其是家境贫困的学生以机会。我们是办教育的,目的是要改变学生的一生。那些小地方来的穷学生,他们的一生会被我们改变。”(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这则消息,刊登在高考分数陆续揭晓,各地高校开始进入录取阶段的今天实在是意味深长。尤其是改革录取方式呼声渐高,我们一些大学特别向往“面试”的时候,格外有价值。

  我们知道,近年来人们对高考制度指责有加,一些高校也开始试行局部自主招生,其中,面试似乎成了主要形式,

复旦大学就是典型。面试固然是对近30年
高考录取
模式的反动,也是丰富、改善考生进入大学校门的手段,但是,我们许多学校却很少像香港中文大学一样,在已经主张和将要主张面试时,考虑一下这会给家境贫寒者带来多少额外的负担,或者因此让多少贫困学生放弃机会。在香港中文大学看来,对于家境贫困的学生,本来机会就比家境富裕的学生少,如果增加面试,等于又减少了贫困学生的机会,这不公平。所以在内地录取时取消了原来的面试。

  香港中文大学取消面试的做法体现了现代大学人文情怀,彰显了基本人文精神———公平、博爱。谁都知道,如果进行面试,老师的心里可能会踏实一些,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参加面试,而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加高考。所以,取消面试就意味着机会均等。再说面试与录取最好的学生没有关系。面试是一种习惯,但是这种习惯并没有科学依据。耶鲁大学、

哈佛大学录取那些优秀的学生,也并非都要进行面试。而且,今年该校还为内地学生设立4年50万元港币的奖学金。“我们的初衷不是把奖学金发给那些有钱的学生,而是希望帮助那些学习很好却没有能力来上学的人。”这些举措,足见公平和博爱的人文情怀。

  公平和博爱是大学人文情怀的基本内容,也是可以在莘莘学子内心环绕一辈子的脱俗而崇高的情愫,常常可以令之终身受益。相比香港中文大学,我们一些学校,在教育产业化、大学膨胀化、教学精英化的浪潮里,常常忘记了最根本的人文情怀。这导致现在大学生数量上升、相对素质下降的现状。这是值得我们忧虑的。笔者真心希望内地许多大学能够听听香港中文大学教务长、校长助理苏基朗教授取消面试后的内心吐露:“我们的想法可能并不主流,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学会对人、对社会都有关怀、有贡献、有责任感。”(作者:周晓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