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时评:为何考生都对香港大学趋之若鹜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3 11:45  燕赵都市报

  今年北京市报考香港高校的人数大幅增加,其中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报名人数都达到1600人。据学校内地招生负责人介绍,香港大学本次选择了700多名学生参加面试,他们都是学校依据高考成绩和英文笔试成绩综合选定的。目前,全国有1万多人报考香港大学,各地的面试人数约占当地报名人数的3成至5成。(《新京报》7月2日)

  内地学生对香港大学趋之若鹜,正在颠覆着国内考生的传统观念。据一项调查显示
,65.53%的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到香港读书,香港高校吸引力超过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受关注程度直逼国内知名学府。(《北京考试报》4月25日)

  之所以内地学生纷纷东南飞“远嫁”香港大学,我想最为重要的是看好香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有绝大部分学生是看重了这点,才义无反顾地走出了内地。5月25日,香港著名高校之一的香港大学发布的“2005年度毕业生就业调查”结果显示,该校99%的毕业生就业或升学,平均月薪1.4万多港元,最高月薪达7.4万多港元,该校2006年应届毕业生已知的聘书多来自国际投资银行、管理顾问公司及跨国企业。

  而对国内两所顶尖大学清华和北大来讲,就业形势俨然比不上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目前有70%的本科生还没有实现就业签约;在北大应届毕业生中,有88人争聘北京郊区的村长助理,其中还有多名博士生和20多名硕士生。(《财经时报》7月1日)

  香港大学毕业生成为“抢手货”和“热销产品”,这与它们以学生为核心教育培养机制有着很大的关联。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灵活的交换生制度。比如有一个学生在上完大一以后,要求休学一年去实习,实习完了以后他又申请了交换生的名额。作为交换生,可以带学分回来也可以不带学分回来。比如有的学生本身是学医的,但是他可以作为交换生到法国学习音乐。二是充满人性化的自选课程。香港大学的三年课程可以自由选择,医学、法律读完以后是不需要再考证的,直接可以做医生,做律师,得到国际认可。专业课程是固定,但是哪些课程是第一年读,哪些课程是第二年读,由学生自己决定。

  再反观国内目前的高等教育,培养机制与现实形势严重错位,主要表现有三点:一是滞后的专业设置。即高等教育体制缺乏与就业市场紧密对接的机制,高校与大学生就业市场关联度低。毕业生要走向市场求职,而专业设置却是计划经济的思维;二是僵化的教育模式。最为明显的是,本科毕业生要与

四六级英语考试挂钩;研究生毕业要发表N篇论文,否则,就甭想拿毕业文凭。这些死板的硬性约束,俨然已演变成拥有“一票否决”的“生死符”;三是重知轻行的跛脚教育。大学课程的设置,重知轻行,大学生毕业以后,缺乏最基本的动手能力,故此,高校生产了一批批书呆子。正是由于培养机制错位,也让许多高校学生难以逃脱“毕业即失业”的厄运。

  有专家认为,高等教育已经全球化了,滞后的教育制度很难关门自保。学生也好,教授也罢,会自然流向制度更优越的大学。面对内地学生对香港大学趋之若鹜,清华北大等高校绝不可小觑。我想,现在最为迫切的是,反思我们高等教育培养机制,进而政府职能部门尽快制定出良策,以应对拔尖生源频频流失的现状。(作者:吴睿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