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女生高考故意违规引发几多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3 11:47  燕赵都市报

  “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南阳学生蒋多多把对高考的不满写在考卷上,用双色笔答题,目的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因为用双色笔答题,她“文综”被判为零分了。班主任认为她是个怪学生;同学觉得她这么做很傻;而专家则认为她心理不健康。(7月2日《京华时报》)

  高考故意违规,想得零分,这在历年的高考中十分罕见,恐怕高考恢复近30年来仅
此一例。因此,人们对考生蒋多多的行为感到惊讶、不解,来自班主任、同学和专家的声音几乎是一面倒的指责和抱怨之词。而笔者却认为,这对蒋多多是不公平的。尽管蒋多多做出了现行高考制度下的最极端“另类”行为,但我们对这种行为仅有指责和抱怨吗,除此之外就不能引起相关方面的深刻反思吗?

  首先,蒋多多指出的“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此话有虚吗,我们的高中教育在多大程度上仍然停留于应试教育,学校和教师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关心了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健康教育,难道这不值得反思吗?

  素质教育我们喊了多年,实验教材和考试改革也进行了多年,可现实中的高中教育中又有多少是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呢?忽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思想教育,这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一方面近年来大学生中频繁出现的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自杀、暴力等事件充分印证了中学阶段心理和思想教育的极端薄弱现状;另一方面班主任在指责蒋多多时也无意中暴露了工作的弱点,这位班主任竟然不知道蒋多多和谁一个宿舍,与哪个同学关系好,可见这个学校对学生是如何教育和管理的。

  其次,蒋多多的“怪”和“自闭”以及她的成绩下滑,并不是固有的,也不是一贯的,事实上蒋多多的这种异常变化只是高二才开始的,而且班主任也早有发现———她“上课总是心不在焉,成天不学习,就爱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而且还发现“各科老师都不喜欢她,同学们也不爱理她”。那么,班主任为什么没有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呢?“班上七八十个人,根本顾不上管她”,这就是教师失职的理由吗?面对有突出问题的学生竟然放任自流,不主动予以干预和教育,这不是我们需要的高中教育。

  另外,我们承认蒋多多不该以这种极端“另类”的方式对待高考,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最终伤害自己,甚至可能遗憾终生。但显然我们的评价不能仅止于此,我们应该反思,反思还有多少高中毕业生虽然没有公开表露自己的“反叛”观点,一直都在十分无奈地被迫适应着这个应试教育制度,从而使自己的心理和思想严重扭曲。也许这些高中毕业生在高考中成绩优异,也许最终会走进自己满意的高等院校深造,然而他们的智力发展与身心健康却并没有得到平衡发展,或许个别人还面临精神崩溃的危险。难道这些潜在问题不更值得我们进行深刻反思吗?将做出偏激行为的责任推给蒋多多显然无法解决这些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一个成长发育中的中学生在学校出现严重的心理和思想问题,而没有引起重视,更没有得到疏导和干预,这决不符合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

  “高考故意违规”事件再次暴露了我国高考制度和高中教育中的缺陷和弊端,决不能简单粗暴地把责任全部推到年仅19岁的学生身上,而把学校、教师和教育制度教育方式方面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我们应当多从制度方面进行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切实避免出现下一个“蒋多多”。(作者:李克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