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香港奖学金吸引高分考生 内地名校面临二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0: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去年北京高考高分考生陈秀野拒绝清华,远投香港科技大学。今年,相似的情况再次出现,本市文理第一名——北京二中的何旋和北京八中的杨蕙心昨天同时步入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考场,近年来,香港地区的高校对于内地高考生的吸引力日益强大。从2004年起,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8所院校开始在内地部分省市招收自费生。今年8所香港高校内地累计招生将超过1300人,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香港高校纳入到全国高考统
一招生计划。“理科657分,文科625分”,从香港高校的面试分数线不难看出“掐尖儿”的意图,多数香港高校为求贤不惜重金。香港大学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透露,今年该校为内地入学新生提供了5000万港元的奖学金,为历年来最高,个人年最高奖学金为10万港元。香港科技大学则表示,该校今年计划投放50名全额奖学金,共1350万元人民币。据悉,成都女孩李卿曦因成绩出色高考还没发榜就手握5所大学录取通知书,财大气粗的香港科技大学对她抛出了39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

  与内地大学相比,香港高校的升学和就业前景似乎更有吸引力,据香港科技大学介绍,从内地招收的本科生,相当一部分将到西欧、北美最好的学校去读书。香港大学发布的“2005年度毕业生就业调查”结果则显示,该校毕业生,平均月薪1.4万多港元,最高月薪达7.4万多港元,该校2006年应届毕业生已知的聘书多来自国际投资银行、管理顾问公司及跨国企业。

  香港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内地申请香港大学的学生是4848人,今年申请的学生增加了一倍多,而港大今年的内地招生计划是300人,仅比去年增加40名。

  香港高校的高调令学界和社会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担忧,“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的言论似乎已经不是杞人忧天。一流师资的缺失,固有校园精神或者说学术氛围的削弱,正让内地高校面临一场危机。(作者:李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