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棒喝时代:考分公然叫卖 教育公平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0:45  三晋都市报

  “理科585分,最低不能少于6.5万元,如果是昨天,10万元也不会有人卖给你,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大家才降价卖。”这样热闹的买卖场景是6月29日发生在菏泽曹县、单县等一些重点中学门前的高考分数买卖交易。(据7月1日《三晋都市报》)

  卖者公开透明,买者自然大方,如此一幕让人震惊,如果高考分数都能公然叫卖,那还有什么不能卖,社会还有什么公平性可言呢?

  当然,我们可以谴责买卖双方,考问他们的道德良知,但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一公然卖分行为,为什么能成为现实?笔者实在不敢相信,买来分数就可以上大学吗?可事实是可以的!据“中介”说,“咱在我国十多所高校里都‘有人’,有些高校的招生办工作人员就是我们的后台老板,不管我们给他们学校送去什么样的学生,都不会露馅。”这个“中介”还列出了几个全国知名大学的名称,并向记者出示了那些学校的联系人姓名。笔者相信中介的话,倘若以前中介的承诺不能兑现,那这一市场也就不可能做大做强。

  由此,我们不禁想问,当今高校内部难道真就这么混乱吗?面对这一混乱,高校是不知道,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招生人员搞创收?我们还想问的是,面对这一公然的卖分行为,当地主管部门难道就发现不了?据悉,当地学校的老师、班主任甚至校领导,不少都是“中介”中的重要一员。而且,这一公然卖分行为,在当地也不是一两天了,主管部门说不知情,就难免有忽悠人之味了。这几天,很多地方政府都为各学校庆功,庆祝高考又获丰收。我们不妨把两件事联想到一块,那就是这一卖分行为,从事实上给当地增添了不少上线名额,从客观上给当地增添了一些政绩。如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这一市场为何能公开化、正常化、加强化了。

  考分公然叫卖,

教育公平何在?从表面上看,考分叫卖行为,买卖双方皆得利,但它损害了其他考生的利益,损害了教育公平,并最终损害了社会公平!

  毛建国(江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