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中国贫困高考生调查报告 六成贫困生凑不齐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1:12  北京晨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昨天发布《中国贫困高考生调查报告》。记者从这份报告中获悉,教育支出是贫困高考生致贫主要原因,82.3%贫困高考学生家庭贫困的主因是教育支出。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年收入在5001元到7000元之间中等收入家庭贫困生最需助学贷款。

  八成贫困高考生 家贫缘于教育开支

  这份调查报告涉及北京、河北11个省市的16所高级中学。调查显示,教育支出是贫困高考生致贫主要原因,包括生活费在内,平均每年每个贫困高考学生的教育支出在6780元左右,高于平均家庭总收入4756元,超过三分之二的家庭入不敷出。调查显示,82.3%的贫困高考学生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是教育支出。

  六成贫困高考生 凑不齐第一年学费

  据悉,12.7%的贫困生因交不起学费可能放弃大学;逾八成贫困生认为能考上二本以上院校;六成贫困高考生不能凑齐大学第一年学费,高考前最担忧大学期间的学费来源。据了解,这些贫困学生普遍存在缺乏必要学习工具的情况。对于上大学的动机,多数贫困生表示是为了实现人生理想。

  178万大学生

助学贷款“该贷未贷”

  调查显示,33.8%的贫困高考生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是获得助学贷款。截至2005年8月,我国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数是1561万余人,其中贫困大学生405万人,约占学生总数的26%。然而,截至2005年12月底,全部大学生中,获得助学贷款的比例约有14.6%。这表明,“该贷而未贷”的比例占全部大学生的约11.4%,约有178万贫困大学生未能取得助学贷款。数据充分表明:国家助学贷款的提供总量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显著缺口。

  中等收入家庭最需助学贷款

  据了解,因家庭收入高低不等,贫困高考生对助学贷款的需求呈两头细中间粗的“纺锤状”分布。具体来看,2005年家庭年收入在3000元以下和3001元到5000元的贫困生选择助学贷款的比例接近30%,而年收入在5001元至7000元之间的比例最多,达到35.1%。家庭年收入在7001元以上的贫困生选择助学贷款的比例则低一些,为19.7%。

  有关人士分析,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低收入家庭的贫困生更需要社会资助,而中等收入家庭的孩子因为还贷能力更强,对还贷能力的自信决定了他们更愿意申请助学贷款。而对于家庭收入稍高的贫困生来说,上大学后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补贴生活费或者学费的选择更为突出。(作者:罗德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