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香港高校来了 北大清华应该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1:56  新京报

  6月30日,香港的几所大学向内地3000名学生发出了面试通知书,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媒体为之震动。内地精英考生,也显然把香港的大学放在优先选择的地位。与此同时,香港立法会也在讨论让香港成为区域高等教育中心的方案。

  面对这样的挑战,像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大学应该怎么办?我的回答是,要有正视现实的精神气。

  首先,香港的几家主要大学在教育质量和学术上赶超北大清华的势头,是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中形成的。香港是东亚金融中心,信息流动自由,社会开放,财力雄厚。这些外部环境当然更有利于大学的成长。我们过去一直觉得北大清华代表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流,只不过是因为信息流通不畅,外面的情况知道太少太晚而已。

  第二,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在

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香港又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开放的地区。内地的精英学生涌向香港,不是内地之失,而是内地之得。所以,我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让人才流出去,接受更先进的训练,并且在外面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然后回来为内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我特别需要指出,未来20年,中国经济要维持现有的

竞争力,就必须拥有一批国际一流企业或跨国公司。它们必须像日本韩国企业(如索尼、丰田、本田、现代)一样,占领国际市场。这些企业,需要一大批懂得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法律规范、文化习俗和价值观念的人才。而目前北大清华这样的国内一流学府,在这方面并不胜任。比如我早就指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市场。未来中国企业一旦在美国登陆,需要靠自己设计的产品和品牌占领人家的市场,并在当地建厂,那么我们是否有足够的“美国通”来了解人家消费者的口味?一旦发生了法律纠纷或公共关系危机,谁来代表中国企业的利益面对美国的陪审员,或上电视进行说明和辩护?(这当然需要雇佣大量当地的人才。但是如果我们自己没有懂行的人,可能连雇谁都不知道。)如果北大清华还不能培养这样的人才,就应该让一部分优秀人才走出去,到包括香港的大学接受教育。

  所以,香港的大学进军内地,这并不是人才的流失,而是高等教育的升级。

  那么,北大清华应该怎么办呢?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摆正自己的位置,以为内地培养人才为主要使命。香港的大学今年在内地发放了3000份面试通知,过几年可能会招3000名学生甚至更多。就算有3000名最好的学生去了香港,内地还有许多考生,许多人才。内地的教育成本,还是比香港低得多。北大清华,应该利用成本上的优势,降低教育费用,向“草根阶层”发展。

  具体而言,北大清华不能好大喜功,不应花大钱去外面请一些明星教授,更不应投入大量资源来充实博士课程;而应利用现有师资集中精力办好本科生教育,缩小课堂规模,保证教授和学生有个人之间的交流,把钱尽可能地以奖学金的方式交给学生,解除他们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优秀学生,日后可以到香港或美国读研究生。博士也未必一定要自己培养。事实上,现在内地的大学争相上马博士课程,博导和博士点一大堆,却忽视了大学最基本的使命:本科教育。

  一旦北大清华放下“一流”的架子,以平常心为学生服务,反而容易办出一些特色。毕竟内地的教授们更了解内地学生。有了本科生教育的坚实基础,日后内地经济发展,资源充足,北大清华就会有和香港的大学分庭抗礼的机会。

  □薛涌(旅美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