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共同关注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活动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6:40  新浪教育

  一、活动名称

  “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二、活动宗旨

  反映贫困大学生生存状态,展示他们自强不息、励志成才的精神风貌;宣传捐赠典型,动员社会参与,传播“助人自助”的公益理念;介绍国家扶助政策,传达党和政府对贫困学生的关心爱护,营造相互关爱的良好氛围,树立“以团结互助为荣”的新风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目的与目标

  活动基本目标:中国青基会资助10000名,全国省级实施机构资助10000名。力争活动总筹集资金达到1亿元人民币。

  四、基金名称

  活动筹集的捐款统称“共同关注爱心基金”

  大额捐款,根据捐赠方意愿可分别设立不同的子基金

  五、活动主办单位及联合主办单位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全国33家省级青基会

  100家新闻媒体(电视、网络、报纸、期刊、传媒机构)

  六、活动主题

  全国活动统一主题为:“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七、资助标准

  资助每名大学生的捐款标准为4400元人民币,其中4000元人民币为资助款,发给受助学生;400元为青基会的服务、筹资及管理成本。

  八、资助对象

  2006年被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录取;

  父母均为农民;

  遵纪守法,品学兼优;

  家庭经济贫困,年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

  没有获得其他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

  九、宣传

  中国青基会将整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及其他媒体,强力宣传,为全国活动营造氛围,并对各地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同时也希望各地在开展宣传的时候能突出希望工程的品牌效应。

  十、统计

  中国青基会统计全国主题活动的成果,应包含各地情况;各地宣传活动成果,应包含中国青基会在本地实施的情况。

  十一、活动背景

  据国家教育部的统计,截至2005年8月,全国有贫困大学生405万人。各项调查表明:

  70%以上贫困大学生来自农村,西部省份贫困大学生比例较高;

  民族院校以及农林、地质、石油、冶金等艰苦行业高校的贫困生人数较多;

  农村特困生无力缴纳学费及购置必要的学习用品;

  农村特困生的日常生活没有经济保障,生活费难以达到学校所在地最低伙食标准;

  贫困生的心理压力问题普遍存在。

  农村特困生是需要社会各界大力帮助的弱势群体。今年高考结束,贫困学生上大学的问题,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5月,中国青基会委托咨询公司对河北、安徽、山西、宁夏、湖北、湖南、四川、重庆、广西等省的农村应届毕业生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

  农村贫困高考生的家庭经济来源以父母耕种农田和外出务工为主;

  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省份,特别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贫困生问题更为突出;

  82.3%的被调查对象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是教育支出;

  大多数贫困高考生希望能够考上大学改变命运,但有12.7%的被调查对象因为家庭经济负担太重而放弃考大学的梦想;

  50.6%贫困高考生缺乏必要的学习工具和教学参考书,值得欣慰的是,绝大多数贫困学生都刻苦学习、发奋读书;

  能否解决大学第一学年学费决定着贫困生大学梦想实现或梦碎,59.9%的被调查对象很肯定的表示家里不能凑齐大学第一学年的学费,28.3%的学生不能保证家里有这个能力,只有11.8%的学生认为家里可以凑齐;

  87.0%的被调查对象认为家庭会因为上大学而加剧贫困;

  如果考上大学没有资助,尽管会加剧家里的贫困状况,73.7%的贫困高考生表示还是会上大学,15.9%的考生表示他们将辍学,选择外出打工或在家务农,10.5%的学生表示将另做选择,学习一门谋生技能。

  十二、活动简介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对于许多经过艰苦奋斗、高考上榜的农村贫困生来说,和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起来临的,还有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这将成为他们以及家庭的沉重负担。据统计,在历年考入大学的新生中,特困生的比例达到8%,其中大部分来自农村贫困地区。今年,贫困学生上大学的问题,将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动员社会力量,向这些特困大学新生提供资助,帮助他们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决定,联合全国省级青基会,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等机构和媒体合作,共同推出“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