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朴元国:永不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0:36  新浪教育

  我叫朴元国,男,吉林省珲春市二中学生,家庭成员多有伤病,没有可靠的经济来源,而我要求学,这就是我们家的概况。

  父亲是家庭的顶梁柱,可惜他长年患有严重的贫血病,而随着年迈,各种疾病也相继而来干扰和折磨着他。母亲本来就体弱,再加上前年被牛车压伤导致肩骨骨折,再也无法下地做笨重的农活。

  虽然父母多受病痛煎熬,但为了让我读书,他们还是不得不下地干活。农活有多么不容易可想而知,春天插秧,夏天除草,秋天收割,哪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都得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完成得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那几亩水田和旱田。单凭这几亩地供我上学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们想到山里去采中药。而一般的中药根本不值钱,只有一种叫五味子的中药较有价值。可是这种中药只能在深山老林人迹罕至的地方才能采得到,所以每当盛夏和初秋之际,他们总要翻山越岭采集五味子。有时因为疲劳而累倒在半路上;有时因为不识路而在山里迷路;有时也因为如此的困境而流泪。

  因为家境如此,所以在升入高中之前我本想考个中专,早点毕业后为这个家挣点钱。可是最反对我的当属父母,他们无论如何也要让我念完高中,读大学。升入高中之后,学校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也荣获了学校的学习奖学金。但是家境一直是我的心理阴影。虽然还可以上学,但每当回到家看到父母那憔悴的面容和弱小的背景,我无法再忍心让他们受苦,无法再上学了。那是我高二的时候,我决定退学,承担这个贫困的家庭的重任。我想,也许再过一年我会上大学,也许再过五年我会毕业找到更好的职业,但我不忍心再让我的父母如此辛苦下去,所以决定出去找工作。可当我做出这个决定,想回家的时候,很多人都反对我这么做。父母,老师、同学,好多人都劝我回到校园,回到我应该走的轨迹上来,更重要的是我本不想辍学,我想学习,我想上大学。而我真的退学的话,我的理想将成为泡影,我的家也不一定能富起来,一切将会完了。我最终决定回到了学校,回到了我所熟悉的校园。我暗自下决心:不管以后如何难走,我都不会放弃。我要以我的智慧和努力,考取中华最高学府,要时刻铭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如今我已填完志愿,我报考了

北京大学,我会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考取这梦寐以求的大学。也许考上大学后的道路依然艰辛,但是无论风吹雨打,我都永不放弃,直到最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