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陆尖子生涌向香港 清华北大将沦为二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1:59  四川新闻网

  香港11所大学今年联合到大陆招收高考尖子,北京市文理科高考状元都报名香港大学,有人惊呼:“狼来了,清华北大将沦为‘二流大学’了”,这是真的吗?

  这是真的,《北京考试报》的一项调查显示,65.53%的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子女到香港读书。许多家长对中国大学的教育水平评价很低。今年,有6300人申请报名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计划招收160人,有1万人报名,有700人参加面试。

  大陆高考尖子为啥热衷于香港大学呢?请看:每位学生40万到50万港元的奖学金(香港大学计划招收300名大陆学生,奖学金为1300万港元),全英语的教学环境,国际化的师资力量,简单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毕业后的高就业率和高薪资待遇(今年清华有4000名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40% ;香港大学本科毕业生2005年的就业升学率为99% ,一般平均月薪资为1万多港元,最高达7万多港元),毕业后可直接参加欧美一流大学的深造,等等,这些难道还不够有吸引力吗?

  我们的大学与香港大学的差距在哪里?请看丘成桐的真心话。华人数学大师丘成桐曾批评说,中国的大学惟利是图,许多名牌大学老师只懂讨论第三流的问题,有些老师根本没有尽到教好学生的本分。北大数学系26个资深教授竟然不知道一个学生的名字,有些老师和学生从未见过面。

  

北京师范大学一名学者说,香港高校吸引力大过大陆名校,与它们以学生为核心的教育培养机制有着很大的关系,而中国大学由于受到行政体制和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老师和学生不认真上课是普遍现象。他指出,“官本位”意识和体制是导致中国大学保守落后的重要原因。当局为了掌控大学师生的意识形态,不得不沿用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行政体制来管理大学,结果使大学校长和院系主任成了由组织部门任命的官员,许多教授也以捞取一官半职为荣,这种体制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不符合市场需求,导致许多学生“ 毕业即失业” 。

  香港政府为了吸引大陆高级人才,安排了9000万港元的财政支出。反观我们的不少大学(包括中学小学),是把学生和家长看成谁都可以咬一口的“奶酪”,只是拼命想从他们身上诈取更多的“利润”。大学生毕业找工作,还必须要有这个证书那个证书,还得参加各种技能证书培训,还得掏钱。

  如果说,香港大学到大陆招收高考尖子、香港政府吸引大陆高级人才是“狼”,笔者以为这匹狼来得好,它可以咬破这束缚人的“牢笼”,让大家自由的奔跑。(作者:章晓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