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港大回应北大清华“二流”说 称都是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1:57  北京晨报


  香港高校在内地激发“鲶鱼效应”。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北大:北大清华国内“最优秀” 港大:三校同属“一流高校”

  关注内地名校“二流说”

  本周五左右,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将公布今年内地招生录取名单。除了“争夺”本市高考文理头名考生外,还可能“撬走”多名北大清华录取的高分考生。携优良教育机制和高额奖学金的双重优势,港校火爆的招生阵势引起部分社会人士和学者的担忧。“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的学者观点在网上引发激烈争论。日前记者采访两地高校、考生家长以及部分学者,了解到事件的最新进展和潜在意义。

  记者调查

  香港高校

  “高奖”抢“高分”

  -提档线与北大接近

  毕业于人大附中的考生王悦(化名)这两天正焦急地等待北大和港大的录取通知。今年高考她拿到685分的实考分,能顺利拿到北大数学系的通知书。但她更在意港大的消息——“只给半奖,她也想上港大”,她的父亲王先生表示。

  类似王悦,在北大清华和香港高校之间徘徊的北京考生不在少数。记者近日从港大和港科大面试现场获悉,近1000名北京高分考生角逐两所高校的面试,多数学生来自人大附中、四中、汇文中学等知名中学。由于参加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

分数线不计加分,要求理科657分,文科625分,和北大今年提档线相差无几。

  -最高奖13万港元/年

  “香港高校很国际化,给奖学金的话我会选择。”北京161中高三学生小邵的观点代表不少考生的心声。据香港大学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透露,今年该校为内地入学新生提供了5000万港元的奖学金,为历年来最高,其中个人全奖每年最高13万港元。

  -录取率400人选一

  今年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的热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港大计划内地招生不会超过300人,但前来申请的考生接近1.2万人,为去年的一倍。港科大内地招生负责人曾表示,去年招去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后,该校在内地的知名度直线上升,今年招生的目标是内地最好的考生。

  -是头名就能拿高奖

  7月初,本市高考文理头名考生同时面试港科大,其中文科第一还参加港大面试。北大表示已正式录取这两名考生,港大和港科大预计14日公布名单。届时,文科头名何旋很可能手拿三份名校录取通知书。

  据了解,港科大内地招生负责人曾表示,今年不管哪个地区的第一名向港科大抛出橄榄枝,港科大都会以高额奖学金予以鼓励。港大在面试何旋时,曾把她留下来单独面谈近半个小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焦点话题

  北大清华是否变“二流”?

  -学者观点引发激烈争论

  香港高校“高调出击”争抢高分考生,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国内名校一直表现低调。但今年内地招生的火爆阵势逐渐引起内地学界和社会部分人士的担忧。日前关于“北大清华将被香港高校扫成二流”的观点在网上引发的激烈争论便是明证。

  日前有学者撰文称“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文章指出,香港在硬件、师资以及就业和出国深造等教育优势,以及丰厚的奖学金,将吸引大陆最优秀的学生;今后大陆一流学生将争相竞争香港的大学,“北大清华将不再是中国的一流大学。”

  “二流说”一经出炉,便在媒体上引发强烈的反响。几大门户网站长时间将表达类似观点的文章摆放在首页。有报纸评论,“一流师资的缺失,固有校园精神或者说学术氛围的削弱,正让内地高校面临一场危机。”

  -北大:“二流说”是无稽之谈

  这一论调也把北大清华摆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日前北大和清华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没有直接表态。不过进入本科一批录取后,北大招办负责人则表示,北大和清华的调档线远高于香港的高校。从招生上说,北大、清华等内地高校“沦为二流”纯属无稽之谈,“北大、清华仍是中国高校中最优秀的”。

  -港科大:“二流说”“完全错误”

  “二流说”让前些日子表现高调的香港高校突然“变调”。前天,之前十分活跃的香港科技大学内地招生负责人朱力径表示,因为前段时间港校内地招生太热,“对政府和内地高校造成一定困扰”,因此不再接受媒体采访。不过他仍表示,所谓北大清华“二流说”的说法“完全错误”,不仅北大清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学科“都非常突出”。

  -港大:三家都是一流大学

  “港大和北大清华一样,都是一流的大学。”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就像中餐和西餐的区别一样,不同的学校特点并不一样。“我们来,不是来抢北大清华的学生,只是招适合港大的学生。”

  黄依倩甚至表示,自己“很羡慕清华北大”,因为清华北大是许多内地学子从小梦寐以求的大学。在她看来,港校内地招生的热度是“炒”出来的,因为招生名额少,以前内地考生不太了解,考生“突然”发现一些可以匹敌北大清华的学校,肯定感到新奇。

  晨报记者 罗德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