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挤掉状元新闻的水分 曼妙的文笔如何承载付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4:36  光明日报

  早在高考前夕,一些新闻媒体和教育行政部门便信誓旦旦:今年不再炒“高考状元”。可一到了高考亮分之时,为“高考状元”及其母校、家庭所作的花团锦簇的访谈文章还是铺天盖地、如期而至,在各种媒体上绚丽绽放。不过这也可以理解,当“状元情结”几乎已成了一种民族“集体无意识”时,媒体也就用不着担心“状元新闻”没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了。

  遍览媒体上的“状元新闻”,你几乎读不到状元们一丝一毫的学习上的艰辛,看到的
只是一种举重若轻的悠然。他们从不开夜车,从不请家教,从不多做练习,从不缺少课外阅读、文娱活动、体育运动,不少人甚至从未考过年级乃至班级第一;家长从未给他们施加过压力,教师从未给过他们过多的关照……总之,这类新闻让人觉出的是一种“状元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味道。这些话,忽悠局外人也许还成,对深谙中国基础教育现状的人来说,读来大概就只能报之以苦笑了。

  笔者曾经辗转过几家重点中学,深知高考

状元对一所中学的意义。这往往与学校领导和主管官员的政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荣誉、学校的名声和前景密切联系在一起。兹事体大,由不得你不重视。这些年不少名牌中学纷纷办起“国际班”、“省招班”,免费甚至提供奖学金、生活费以吸引优质生源,其着眼点正在于此。一旦不惜血本捕捉到可塑之材,学校会容得你“不开夜车”、“不多做练习”、课余时间唱歌踢球读闲书优哉游哉?学生“苦学”、教师“苦教”乃是他们最为崇尚的学风与教风。这当中的酸甜苦辣除了教师、学生之外又有多少人能够体味!凭那则“状元新闻”的轻松的语调、曼妙的文笔,又如何承载得起这状元背后学生、老师以及家长的沉重的付出!

  我们相信那些大大小小的状元们一个个都有其过人之处,都有着不同凡人的智商,但不能相信每个人学习上都是那么轻松,那么愉悦,那么游刃有余,那么毫无压力。某些媒体那一则则“状元新闻”一味地渲染状元们轻松、优游的学习生活,无非是为了迎合社会上“减轻学生负担、倡导素质教育”的呼声,掩饰某些学校在应试教育方面的高手段,是要为成功者讳!

  因此,报道“状元新闻”,要尽可能给受众以真实的信息,不要像一些教育媒体那样,一边大事渲染某些学校的教学实绩,一边又对其背后的“手段”讳莫如深。事实上,能在数万、数十万的考生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本身就需要教师、家长和本人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谈一谈其中的酸甜苦辣,也不见得就玷污了谁。如果我们的媒体觉得这会有违素质教育的宗旨,那么你又何苦来宣传高考状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