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香港大学校长称:港校不会挑战北大清华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1:5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肖锋)香港高校来内地招生,许多优秀学子选择香港名校,引起社会“北大、清华将沦为二流”的说法。昨天,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对此做出回应,认为香港高校不会挑战北大和清华地位。

  香港校长盛赞北大清华

  “北大、清华永远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刘遵义并不认同“二流说”,“北大、清华不要担心,我们不会赶上北大、清华的。”刘遵义说,该校在内地招生人数远少于北大和清华,所录生源也只是优秀学生中的一小部分。刘遵义认为,出现“二流说”是因为以前香港和内地高校分开招生,现在开始交流,很多人觉得好奇。虽然只有一些优秀学生选择香港高校,但大家觉得有冲击。

  刘遵义认为,香港高校并非“挖走”内地尖子生,这是学生的自愿选择,也是人才自然流动。香港也有很多优秀学生到北大、清华读书。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则幽默地说:“内地有那么多的好学生,怎么抢得完。”

  高额奖学金其实并不多

  刘遵义称,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将提供100名全奖名额,每人将获共50万港币奖学金。有社会舆论据此指责香港高校利用高额奖学金抢夺内地优秀学生。实际上50万的总数看起来很大,但除去每年8万的学费,只剩下每年四五万的生活费,只够学生维持大学期间的费用。

  刘遵义同时表示,按照香港特区政府规定,香港高校招收非本地生的比例不能超过10%,但未来几年这一比例可能会增加到25%。

  内地校长支持港校招生

  “我支持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并支持它们扩大招生规模。”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说。

  “港校来京招生不会对内地名校造成威胁,甚至根本就谈不上威胁。”陈章良说,目前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数目很少,分到各省就更微不足道,“个别

状元被争走,并不代表竞争甚至威胁。”他认为,引进竞争其实有利于打破内地教育的垄断。

  -相关新闻

  两香港高校选定内地400余考生

  本报讯 (记者张灵)昨天,进行内地自主招生的香港科技大学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内地招收本科生

录取名单,香港浸会大学在此前公布了录取名单。

  香港科技大学公布的这份名单中有225人,香港浸会大学录取名单也有200余人。两校仅公布了考生申请编号对应的录取专业,均未透露考生的具体姓名和所在省市。据了解,

录取结果公布后,考生和家长可从经济实力等方面考虑是否到港就读,因此最终赴港就读学生的名单将到本月下旬揭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