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高考加分五花八门 颠覆平等权利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2:03  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大学高考录取开始,“高考加分”再度引起国人的瞩目。“高考加分”乱象百出,五花八门,并且愈演愈烈、势不可挡。

  现在中国各地高考加分可谓眼花缭乱:三好学生加分,优秀学生干部加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加分,华侨子女加分,港澳台同胞子女加分,少数民族学生加分,二级运动员加分,博士生子女加分,见义勇为者子女加分,烈士子女加分,优秀专家子女加分。

  “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获奖加分,中小学电脑制作获奖加分,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获奖加分,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加分等等

  这些加分项目大致可归为两类:一类是鼓励性加分,另一类是照顾性加分,其中仅国家教育部公布的高考加分政策就有十多个条目,涉及数十个类别。同时,各地区的

高考招生委员会还有权制定本地区的政策性高考加分政策。

  据研究高考加分政策多年的一位专家说,近几年来,许多行业或部门纷纷通过关系找教育部门要求出台加分政策,加分项目越来越多。 这位专家统计,如今各地高考加分项目涉及体育、外事、计划生育、公安、民政、工会、民族事务委员会、残疾人联合会、科学技术协会等十多个部门和单位。

  这样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所谓的“高考加分”,“加”的是什么分?是通过考试得来的分数吗?是合法的分数吗?就凭教育主管部门的一纸规定?这纸规定有何法理依据?

  了解中国高考情况的人都知道,高考当中,每一分都是宝贵的,“一分之差”会跨越成千上万的人。而高考加分一“加”就是十分、二十分。可以想象,将会有多少学生和家庭因此而改变了命运!这就使得一些家长想方设法为子女弄来各种名目的加分资格。

  中国各地不断出现高考加分造假的丑闻:高考考生“二级运动员”资格造假,华侨子女资格造假,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荣誉造假等等。那些没有办法获得加分资格的考生和家长感到极其的不公平,以致连续发出疾呼:要“裸考”!不要加分!

  可以说,“高考加分”颠覆了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的法定原则。缺乏严肃性,没有公平性和公正性,自然就会出现“丑闻四起、乱象百出”的现象。“高考加分”何去何从?不知谁能解开这道难题。(记者:金果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