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斯坦福大学校长:扩招必定影响教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0:2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如果学生增加一倍,要花20年才能达到原有教学质量——

  斯坦福大学校长:扩招要理性

  本报讯(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栾曼玲)“如果斯坦福的校园增加一倍,学生的人数也增加一倍,那么,我们这所大学要花20年才能达到原有的教学质量。”昨天下午,美国
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海纳西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发表演讲时,对时下流行的高校扩张提出反对意见。

  扩招影响教学质量

  这位校长说,对一所大学而言,它能够在短时间内建造大批新建筑,但不可能增加同等数量的教授。因此,扩招对学校而言,应是一个慎重的选择,在一定时间内,它会带来教学质量的下降。海纳西先生介绍,最近几十年中,美国著名的几所私立大学如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学生人数始终保持在1.5万人至2万人之间。

  海纳西校长表示,他的观点主要针对美国一批排名世界前20位的名校,但迅速发展中的中国高等教育,对扩招也应保持理性。

  大学生比教授有活力

  海纳西昨天的演讲题目是“创新的来源”。他说:“在斯坦福,最具创新活力的是大学生,而不是教授们。”他举例说,最早发明电脑浏览器的是美国的几个本科生,而雅虎、Google这些知名企业的创建者也是斯坦福的一群年轻人。据介绍,目前在斯坦福已有25%的本科生独立参与各种科研项目。 (栾曼玲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学生,现在本报实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