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例证新教育:调皮大王成了中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3: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例证新教育:

  调皮大王成了中考状元

  本次新教育实验研讨会,对新教育实验的品牌——六大行动进行重新排序,分别是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培养卓越口才、构筑理想课堂、建设数码社区
。新教育实验组委会对六大行动进行了定义。

  比如对营造书香校园的解释为:通过创设浓郁的阅读氛围,整合资源,开展多彩的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师生最日常的生活方式,进行推动书香社会的形成。

  又如师生共写随笔,是这样定义的:通过教育日记、教育故事、教育案例分析等形式,记录、反思师生的日常教育、学习生活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自主成长。昆山玉峰实验学校吴樱花老师为一个调皮大王写下15万字的日记,从而使这个孩子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昆山中学!这个故事引起

清华大学礼堂雷鸣般的掌声。

  朱永新说,每个人都有潜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他自己,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奇迹。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像

千手观音这样的成就,就是一个奇迹。无限相信我们的教师和孩子,就可以看到奇迹。

  有感于现在孩子们在教育生活中的表现和幸福指数,一向风格稳健的朱永新稍作激烈之语:死人与活人之间差的是一口气,而活人与活人之间差的是什么?是状态。教育本来具有无限发展的空间,具有无限的可能性,硬是被分数塑造成一个模子,把活的人变成了僵化的人。新教育实验的六大行动之一“聆听窗外声音”,就是要让孩子与社区、与社会、与社会生活融合起来,就是要通过学校的报告会、参加社区活动等形式,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社会,促进学生形成多元的价值观!岂能在现行高考这一棵数上吊死?!

  教育学派说:

  全力打造本土教育学派

  在清华礼堂,朱永新教授再次谈到教育学派。记者发现,朱永新以前曾经说过打造苏州学派,这次他说,十一五期间的两大目标,其一,努力使新教育实验成为中国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其二,全力打造根植于本土的新教育学派,意思是,在苏州即为苏州学派,在山西即为山西学派。

  对此,参加开幕式的一位北京教授表示,多年来许多人谈派色变,新教育实验的话语方式令人振奋。

  朱永新说,这样的表达不仅说明新教育实验者的勇气,同时表达了一种追求。

  会上,曾多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设立阅读节提案”的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教授宣布,今年的9月,在孔子诞辰日,苏州将举办首届阅读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