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大学衙门化导致教育侏儒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0:56  红网

  “目前,国内大学教育高中化、研究生教育本科化的趋势已经出现。”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第四次工作会议上,中科大常务副校长侯建国这样说。

  中科大校长朱清时认为,这几年研究生扩招速度太快,造成研究生质量下降,在很多学校,研究生成了减缓就业压力的工具。“浮躁”,朱清时用这个词来形容我国研究生教
育中存在的问题。(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研究生相当于本科生的水平,本科生相当于高中生的水平,公众早已心知肚明。这种让人痛心疾首的教育侏儒化,其来有自,一是扩招,二是浮躁。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点评我国高校时直言,盲目扩大规模会影响教学质量。中科大校长朱清时的“浮躁论”,亦点中命门。诚然,偌大的中国,还有几所大学称得上是象牙之塔?偌大的大学,还能摆下几张安静的课桌?人心浮躁,沽名钓誉,整日都为稻粱谋,无时不为名利计,如此言传身教,莘莘学子怎能心如止水?

  追本溯源,扩招和浮躁只是表象,它们的背后隐匿着大学衙门化这一操盘手。何谓大学衙门化?即,权力主导一切,大学的组织序列由行政权力来划分。校长的产生类似于行政官员的任命,因此校长要对上负责;大学成了行政机构,本该占主导的教师须仰行政领导的鼻息。人大教授顾海兵曾说过,我国校长对应的级别是副部级、正厅级、副厅级、正处级等,此言不虚,据悉,我国目前已经确立了31所大学“副部级”的行政级别。教师与行政员工地位颠倒,贻害最深的只能是学子。

  以扩招为例。为什么要扩招?强强联合,强弱联姻,终极目标是做大做强,剑指国际一流学府。由此,不惜举债大兴土木,从校舍翻新到轰轰烈烈地兴建大学城,再到引进良莠不齐的人才。尽管如此,师资仍然匮乏,校舍依然短缺,“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研究生翻倍增长,导师无暇以顾,教学质量谈何保证?然而,上至领导下至老师,谁曾给学生一个说法?在一些学校领导和地方官员眼里,只要把学校打造成巨无霸,俨然就是显而易见的政绩工程。

  再来说说浮躁。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曾游学欧洲,很欣赏欧美大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担任暨学校长后感叹道,撼动浮躁可真难!因为“一些有形无形的力量会推着你往前走”,“就像一些地方政府追求GDP”。诚然,教师的天职就是培养学生,不是争博士点,抢经费,比大楼。但是,在强悍的行政压力下,谁能置之度外?况且,一些导师的确唯孔方兄是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胡海岩就曾感叹:“有没有办法能够阻止教授呆在学校办公室时想的是公司的事?”如此教授,自然误人子弟。

  教育侏儒化的后果是什么?通俗地讲就是学生不值钱了,缺斤短两的教育当然培养不出高质量的人才。常常有人感叹,现在的大学跟养鸡场很相似,会下蛋的母鸡不多,既不能产肉、又不能下蛋的公鸡不少。依我看,培养不出高素质人才的大学连养鸡场都不如,因为学子的家长把血汗钱交给学校,哪会想到收获的却是跳蚤?!往浅处说这是不负责任,往深处说这是祸国殃民。基于此,必须整饬大学里森严的行政序列,弱化行政权力、加大学术权利,同时,增加学子的话语权和博弈权。

  作者:王石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