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网格技术推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1:19  人大附中网校

  以“网格技术推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论坛”,7月1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近百所名校的中小学校长、信息中心主任,与教育部科技司、中央电教馆的领导以及国家基础教育网格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搭建基础教育网格平台,促进学校间的横向联合与协作,探索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模式。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是教育部科技司和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值得注意的是,协办方除了著名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外,中国计算机报和神州数码网络公司也列入其中。著名媒体及商家的介入,预示着基础教育网格的推广应用将成为教育信息化领域内的一个新热点。

  网格是继因特网、万维网之后,互联网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因特网把计算机连了起来,万维网把网页连起来,而网格要实现的是应用的互连互通。国家基础教育网格是一个应用网格,每一所学校都是一个网格节点,各学校的资源放在本地的节点上。它通过网格计算技术,实现对全国各地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提供开放的远程协同教学的基础支撑。

  专家认为,目前教育

信息化已经在各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其使用效率、应用效果及投资效益与人们的预期相比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一是应用问题,二是资源建设与共享问题,三是校园网的升级维护问题。本次论坛集中讨论了第二个方面的问题,与会校长和专家的观点基本一致。目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存在条块分割现象,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比较突出,缺乏标准化、规范化和兼容性,而且资源分散,难以共享,加上分散孤立的现代远程教育点、校园网、局域网以及各自为阵的多媒体资源等,形成一个个“资源孤岛”、“信息孤岛”,信息资源难以共享。如何消除孤岛现象,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开发,节省人力、财力,是大家都在努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本次论坛提出了这样一种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深化教育信息化

建设工程,实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以此促进整合优质教育信息资源,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技术创新,即在现有资源建设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础设施,积极参与新一代互联网和网格的建设,强化资源整合,构建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硬件、软件共享的网络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机制创新,即解决基础教育信息资源的公益性开发利用的机制问题。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充分发挥名校的示范作用,借鉴乃至采用市场化的手段,调动优秀的中小学校投身基础教育信息资源的公益性开发建设的积极性;通过整合实现优质教育信息资源的倍增效应,在学校之间横向地架起资源共享、互动教学的桥梁,形成多层次、多功能、交互式的基础教育资源服务体系。

  网格技术将改变现有的资源共享的模式。对此,专家作了一个形象的说明:基础教育网格的建设理念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每所学校都是“中心”、“主节点”,其他学校是“普通节点”;每所学校都是“主角”,其他学校都是“配角”。在网格的环境下,每所学校都可以“以自我为中心”,资源建设与共享的主动权始终在各学校自己手中。

  教育部非常重视下一代互联网和网格技术的研究应用。2004年3月3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提出要“积极参与新一代互联网和网格(ChinaGRID)的建设,强化资源整合”。从2004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就开涉足基础教育网格的研究领域,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基础教育知识网格中心节点示范工程”以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大部委联合下发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2005年研究开发及应用试验项目——基于IPV6的国家基础教育网格应用示范”课题。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就是后一个课题的基础上成立的,其目的就是以网格技术推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2006年4月2日,教育部科技司在系统内下发了“教技司[2006]61号”文件,《关于依托“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应用试验专项,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计划”的指导意见》,全力支持该联盟开展工作。该文件指出,实施这项计划,对于探索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遴选、集成、整合与共享机制,提高资源质量与共享服务水平,对形成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教育模式,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目前,该联盟已吸收了近百家会员单位,本次论坛也是该联盟第一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

  不久前,该联盟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宽带P2P推进联盟联合举办了“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上西部行活动”,该项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目前,该活动的覆盖面已不限于西部省区。只要登陆www.g12a.org网站,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就可方便的看到相关课程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