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让人性化成为高考录取通知书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1:49  红网

  不仅传递录取的喜讯,还要布置假期的作业,南开大学今年向该校录取的所有新生发出的录取通知书让人耳目一新。除新生入学注意事项、校长寄语、考生信息外,学校还向所有新生布置了暑期作业。(《人民日报》7月17日)

  目前,高考录取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久,将有530万学子怀惴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踏进自己心仪的学校。在笔者的印象中,大学录取通知书,大都呆板,千篇一律,且有
固定套路——经某省高招办批准,你被我校某学院某专业录取,请于某月某日到我校报到,逾期视为自动放弃。而全国著名高校南开大学,摒弃录取通知书固有模式,学校还向所有新生布置暑期做义工的作业,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在这份通知书里可以看到,这样诸多温馨而亲切的话语——我们希望你能在开学报到的时候交一份义工工作报告或职位实践报告,它将成为你们美好大学生活的第一份生涯规划档案;做义工是为了让你体会到被别人感恩和你对社会感恩的那份快乐;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开学报到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建议你要珍惜时间,为将来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

  笔者以为,

南开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很值得推崇。其一,体现了平等和互相尊重。平等、互相尊重是现代教育的重要品质。在通知书里,“批准”、“务必”等命令式语言,被“希望”、“建议”等温情字眼所替代,这些细微变化,充分体现了学校与学生之间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关系。

  其二,义工是人生一份大作业。南开大学给“准新生”布置的当义工这个作业,已完全超脱这个作业本身。因为,当义工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不仅会扩大自己的社会交往,赢得社会的尊重,还能以行动展现并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还在于,做义工不但可以改善社会关系,而且还会培育人间亲情。另外,还在于,当义工,已发展成为世界新潮流,据资料显示,丹麦80%的青年参加过义务服务,适龄青年参加义务工作可免兵役;在韩国,中学生每年必须参加义务工作40小时,而且计入学分,直接影响高考成绩。

  其三,充满人性化。启发人性、尊重人性是现代教育的显著标志,而人性化不仅体现在教育所传播的知识上,更体现在教育所采取的细微环节上,无论是高考还是考生录取,它的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出现代教育人性化水准。仔细琢磨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不难总结出“关爱他人”、“人生价值”和“未来憧憬”等这样的字眼,这对于即将入学新生而言,无疑是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更是人生最为富贵的一次人生启迪。

  一份高校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众多学生及家庭的期待与梦想,更关乎这些学子们的人生未来。因此,我们国内高校在发放录取通知时,不妨像南开大学那样,大做人性化文章,在给学子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能让考生感到平等、相互尊重,更能让学生对未来充满一份自信。

  [稿源:]

  [作者:吴睿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