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棒喝时代:研究生毕业理应与发表论文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4: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昨天,记者从大学校长论坛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取消了“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学生即使没能发表论文,也能毕业。(7月16日《北京晨报》)

  这种做法值得欣慰,因为“教育部并没有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规定,高教法中也没有相应的法律”(北师大校长钟秉林语)。但这一步走得何其崎岖而艰难,因为,当前
的论文硬指标已经衍生为论文经济学、权力寻租学、形象工程学,孳生了大量的学术腐败。

  正是因为一些学校把研究生毕业和发表论文强行挂钩,致使学子们既要全力以赴修学分,又要无休止地申报课题。为了发表论文,须迎合导师,接受导师署名第一作者的“

霸王条款”。核心期刊粥少僧多,须金钱探路,真是斯文扫地、机关算尽。一些学子弄虚作假,其导师往往睁只眼闭只眼。某些刊物滥发增刊,每篇论文的版面费动辄数千元。其结果是学术垃圾频仍,学术道德丧失。

  日前,朱熹平教授和另一学者破解了庞加莱猜想,备受公众热赞。一个细节不容忽视:有四五年时间,朱熹平几乎没有发表过论文,但他并没有急功近利的想法。诚然,要是让陈景润读研,他毕业都成问题,只能肄业;按照目前的考核依据,他更不可能当上教授,除非破格。我们可以鼓励研究生发表论文,但不能强迫研究生发表论文。学术创造是有规律的,不是可以批量生产的;研究生不是埋头拉磨的驴子,只要挥舞皮鞭就能拉磨。一味强制,只会适得其反。

  北大曾有一位老师坦言:“一个学术空气浓厚、人才济济的环境本身就是压力,进入研究领域的人,大多数都不会轻易懈怠自己对学术的追求。”总之,学校的权力触角不应无限制地延伸,不能把学生当作惩戒和要挟的对象。要给研究生松绑,给教育松绑,令人诟病的教育乱象才会得以减少。□石城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