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疑惑:大学炮制的“土政策”还有多少需要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0:20  中国青年报

  谭雄伟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取消了“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学生即使没能发表论文,也能毕业。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称:教育部并没有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规定,高教法中也没有相应的法律。(《中国经济时报》7月18日)

  教育部并没有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规定,高教法中也没有相应的法律,这意味着“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其实是大学的“土政策”。我不禁要问,类似这样的大学“土政策”还有多少?

  英语

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生学位证书挂钩是不少学校的惯常做法。当越来越多的人们批评“英语崇拜症”时,教育部有关官员却在记者会上宣布,“教育部从来没有规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证书挂钩”。换句话说,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生学位证书挂钩的做法是大学的“土政策”。

  近年来,教育产业化也成为一些学校乱收费、高收费的“理论根据”,什么“校中校”、“一校两制”、“国有民办”以及多半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择校热”和巨额“择校费”等等,都不过是高收费、乱收费的花样翻新。针对社会上对教育市场化的激烈批评,教育部有关官员公开说“教育部从来没有提倡过‘教育市场化’”。换句话说,教育产业化的做法是大学的“土政策”。

  对于大学炮制出来的某些“土政策”,教育部应该澄清。但是,为什么某些大学里的“土政策”搞了那么多年才有官员出面澄清?

  “依法治教”,是我国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路径。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颁布执行,至今11年;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开始执行,至今7年。对照我国教育现状,《高等教育法》中的许多法律条文,并没有真正得到实施。检查指导高校的工作是否遵照了法律的规定,包括检查大学是否有违反法律的“土政策”,并且给予及时的纠正,十分必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