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内地大学真正危机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0:16  燕赵都市报

  哈佛大学、莫斯科大学等7所世界著名院校招生负责人齐聚北京,就申请留学等问题回答中国学生和家长提问。哈佛大学表示,今年起哈佛大学对家庭年收入在6000美元以下的学生,进入本科学习时减免学费;莫斯科大学则声称,莫斯科大学对中国学生就读不设过多门槛,只要高中成绩合格,就可以免试入校学习。(《京华时报》7月23日)

  现在毕竟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高等教育也在迅速全球化。哈佛大学、莫斯科大学
等世界著名院校纷纷开出有利条件,恰恰说明我们今天面临的教育问题,已经不是个封闭国家的教育问题,而是全球化下的教育问题。近年来,国内一些高中尖子生被哈佛、剑桥等世界名校直接录取,已经不是新闻了。过去是研究生走出去,现在是大学、高中生走出去,我们一年的教育经费流失几百亿。事实上,欧洲的大学曾经名噪全球。过去是美国人去欧洲留学,现在欧洲人跑到美国留学,前车可鉴,欧洲今天的一幕将来是否同样会在中国出现?

  对于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高考中热招“

状元”考生、对清华和北大等高校生源造成影响的现象,社会各界热议纷纷,许多人认为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数量并不很多,并未对内地高校的招生造成大的影响。例如,就在7所世界著名院校招生负责人齐聚北京的同一天,京港大学校长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在论坛上,针对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热招“状元”考生、对清华和北大等高校生源造成影响的现象,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表示,香港高校在北京的招生数量并不很多,并未对北京高校的招生造成大的影响(北京娱乐信报7月23日)。

  今天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绝不是简单的与内地名校争夺生源的问题,而是高等教育全球化的具体体现。假如我们不是努力提高国内的大学教育水平,而是奢谈什么“并未对内地(包括北京)高校的招生造成大的影响”,未免有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我们当然不应该妄自菲薄,但是在高等教育全球化面前没有危机感、不反省自己,恐怕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危机。(作者:方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