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违规扩招的负面效应 教学资源透支学生作弊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4: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黄勇 甘丽华

  教学资源透支

  混乱的扩招很快透支了学校有限的教学资源。

  咸宁医学院几年来除了小修小补外,再没有增加教学和生活设施。学生们反映,每学期考试之前的一段时间,教室里就会像煮饺子一样,上自习的同学人满为患,很多人只能在走廊里看书。学生宿舍本来已很陈旧,狭小的寝室最多的住了9个人,令学生苦不堪言。炎热的夏季,很多学生在教室和宿舍都待不下去,只能露天纳凉,校园里一派乱象。

  面对来路复杂、知识水平参差不齐、背景各异的学生,教师的正常教学也变得十分费劲,无法按照原有的节奏和进度教学,因为很多学生基础太差,压根儿听不懂课。

  由于学生太多,有限的师资也无法运转。有的课程只是发书让学生自学,最后来一次开卷考试了事,即使医学院如《遗传学》这样的重点课程,也不例外。

  学生作弊成风

  “你为什么不让我及格?”“因为你考得太差。”

  “不行,当初让我们上学,就承诺能让我们考试通过,顺利毕业。”

  这个在一般学校里无法想象的学生质问教师的场面,在咸宁医学院却屡屡发生。

  一名刚参加完期末考试监考的老师,捏着一大把学生们精心制作的用来作弊的纸条,无奈地说,作弊“抓都抓不完”。现在在咸宁医学院,越是后进的学生越是天不怕地不怕,因为他们当初迈进这所学校的大门,基本上是被家长逼的,很多人并不喜欢学医,他们有怨气。而使他们有冲着教师发泄怨气的胆量的,则是学校有关方面负责人在收了这些学生的钱之后“君子”般的承诺:放心,保证毕业,拿到文凭!

  另一名教师痛心地对记者说,这几年随着学校混乱扩招,一些低分录取的学生入学后根本无心学习,搅乱了整个学校的学风。一些原本想好好学习的学生也被传染,学习劲头大减。这名教师不会忘记一位好学生对他吐露的真心话:老师,我现在怎么突然觉得学习很无聊?

  这名教师向记者透露,学校为了确保这批扩招入学的学生能顺利毕业,确保学校能通过上级部门的教学评估,要求各门课的及格率必须达到85%以上。而实际上,很多学生按照教学要求根本无法达到。一些正直的、坚持原则的教师不愿随意改变已经批阅完的成绩,结果最终还是教务部门,要么在试卷上直接改成绩,要么是将教师们已经拟好的成绩单改个面目全非。

  学校声誉丧失

  尽管咸宁医学院近年来的违规扩招全都在暗中悄悄进行,但其以“专转本”为代表的行为还是出了名的。今年毕业的一名学生向记者说起了他的求职经历。

  这名在学校成绩优秀的咸宁医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今年4月获得了武汉市一家

医院的面试机会。一听说是咸宁医学院的,对方立即提高了警惕,一连问好几遍:“你是统招统分的,还是专转本的?”

  第二次面试,对方又问起这个问题,并解释说:不是不相信你,而是你们学校这几年什么专转本、

专升本的,乱七八糟。最后,对方要求这名学生出示能证明其高中学习的经历和成绩的相关凭据,因为这些东西眼下还没有人作假。还好,这名同学一直将重点中学的高中毕业证和当年的高考分数单都珍藏着,这才通过了面试。

  另一名到浙江找过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则痛惜地告诉记者,咸宁医学院过去在浙江的很多地方都是个金字招牌,因为前几届的师兄们干得很出色。但这几年不行了,用人单位一听是咸宁医学院的学生,立即免谈。一名在企业人事部门工作的员工干脆地说:你们那里水货太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