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2.5元凉鞋穿两年:贫寒女生做家教挣大学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2:05  北方晨报

  宋芷娴今年19岁,是鞍钢高中希望班的学生。今年以语文122分、数学114分、英语118分、理科综合233分,总分597分(含10分体育加分)的总成绩,考入了北京对外经贸大学。

  当她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没有和其他孩子一样为取得的成绩而惊喜,而是在领取通知书回家的路上哭了一道,她的伤心主要因为父亲的病重及家境的困窘……

  家里三个人睡一张床

  7月22日,当记者赶到海城北关宋芷娴的家时,除了瘦小的母亲外,还有一个83岁的奶奶在愣愣地看着闯进她家的“不速之客”。

  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除了一个用木板搭的大床,甚至连一个凳子都没有。

  宋芷娴说,她、妈妈和奶奶住在大床上,住在这个不到10平的大屋里。姑姑一家住在那个小屋内。三家人就这样生活在一起。

  为父治病家里只剩“饥荒”

  宋芷娴家原本过的还相对殷实。父亲能干,母亲贤惠。但这一切都因为2003年末父亲突然变得疯疯癫癫而打破,她的母亲为了父亲的病到处求医,后经过

医院诊断为铅中毒。

  为了给父亲治病,母亲卖了家里的房子,搬到奶奶家。

  给父亲治病所需的巨额费用,使卖房的5万元钱不到一年就花掉了,但父亲的状况并没有好转,而且肝、肾、心脏都出现了问题,并且全身出现了溃烂现象。家里举债给父亲治病,变得一贫如洗。用宋芷娴妈的话说:“家里只剩积荒了”。

  一双2.5元的凉鞋穿两年

  “我给女儿买过一双2.5元的凉鞋,她穿了两年。”宋芷娴的母亲哭着告诉记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宋芷娴非常懂事,她读高中三年从来没买过一件新衣服,都是亲戚和老师给她买的一些衣服,或者是别人家给的旧衣服。冬天,因为没有棉袄,只能是几件衣服套在一起穿。

  假期做家教挣大学学费

  除了尽量节衣缩食外,懂事的宋芷娴利用这个假期做了几份家教。“我哪怕是给自己挣个上学的路费钱也行啊。”当母亲为生活的艰辛泣不成声时,宋芷娴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妈妈要坚强。

  不吃不喝也不能耽误女儿

  宋芷娴的妈妈为了女儿的学费,愁的已经几夜没睡觉了。她走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家只借到了1000多元钱,连女儿的生活费都不够,更不用谈学费了。而学校要求在8月12日之前将费用打到卡上,而这一肚子委屈还不能告诉病重的丈夫, 宋芷娴的妈妈手足无措了。

  “就是我不吃不喝,也不能耽误了女儿的前途”宋芷娴的妈妈哭着说。

  (本报记者:李东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