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山东一高考生破解世界交通难题却不能破格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0:17  新京报

  高考成绩:379分。济南市本科三批分数线理科:507分。379分不是一个所谓“优等生”考出来的成绩,这是一位在国

  际中学生创新成果展评中获得最高奖的高三学生的考分,他就是18岁的山东考生潘立群。许多人在思考:社会比较认同的高考制度,如何体现对创新发明价值的认同?“一考定终生”的人才选拔模式,会不会将像潘立群这样更多的创新少年拒之门外?

  18岁高中生获得国际大奖

  2006年4月20日,丹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潘立群带着他的发明,与其他的国内选手一同参加国际中学生创新成果展评。

  潘立群的项目被授予最高奖“最佳国际优秀项目奖”,成为本届创新展评中获此殊荣的惟一的中国选手。

  这是一个可以解决色觉障碍者驾驶车辆时分辨交通信号灯的发明。2005年4月,马上就要升入高三的潘立群,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了解到全国色障患者有近6500万人,因为色障,他们不能考取驾驶执照,有的甚至连过马路也成问题。在得到学校指导老师的认可后,潘立群正式开始攻关。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到马路上研究各种信号灯的闪烁规律,上网搜寻国外相关的研究报告,后来,又三天两头往

医院跑去了解色障者和正常人的异同。半年后,潘立群终于拿出了设计产品:他通过改变电路,在红灯中加入“X”图形,在黄灯中加入“-”图形,绿灯保持不变。这样,红灯亮时“X”同时闪烁表示禁行,黄灯亮时“-”同时闪烁表示等待,绿灯不变表示通行。这使得色障者也可以通过灯的闪烁和图形识别来看到“红绿灯”。

  潘立群的发明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赞赏:这个看似简单的发明,不是难在电路设计上,而是难在设计思路的创新上。首先,它符合各国信号灯的使用惯例和有关的国家标准,而且不需要增加成本;其次,它既不影响大多数人的使用,同时又能满足色障者的识别需要。项目有广泛的实用性并具备推广价值。

  高考失利毛遂自荐被拒

  为了这一发明,潘立群花费了大量时间,这对即将冲刺高考的学生来说,可以说是一次冒险。果然,创新的快乐很快被沉重的心情所代替――潘立群高考落榜了。

  不甘心的潘立群,尝试着向北京、天津、江苏、广东等地一些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推荐自己,但这些高校的自主招生多在每年三四月份就结束了,尽管他的发明引起了一些高校的兴趣,最终因为各种规章制度,没有一所学校敢破格录取他。

  潘立群的爸爸无奈地对记者说:“儿子为搞这个发明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想起来令人寒心。”

  事前已知道无法获保送

  据了解,我国的高考制度对发明创新能力突出的学生也有所考虑,例如,按有关规定,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可以获得免试上大学的资格。可是这一政策限制条件多、涉及面很小,一般只适用于在高一或高二搞出发明成果的学生。

  尽管潘立群在今年4月获得国际奖项之前,已经获得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但因为全国比赛是在八月份举行,已经高中毕业的潘立群,不可能获得保送机会。

  潘立群告诉记者,他开始着手搞发明时,就已经知道不可能获得保送资格,但他认为这个发明能给别人带来帮助,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我不后悔,如果只为了获得上大学的机会而死读书,那会很压抑。”

  据新华社电

  对话

  “只有中学参赛才能受到关注”

  潘立群表示如时间倒流,仍会选择发明

  记者:是不是为自己的高考分数感到沮丧?

  潘立群:考出这个分数来,确实是有点太低了,感觉对不起家长。我没为这个分数流过泪,倒是觉得对不起家长,偷偷流过泪。

  记者:为什么不选择高考后再进行发明?

  潘立群:创新大赛只能在中学参加,只有参赛你的发明才能受到关注。父亲说,如果时间倒流,他一定把我拉回来。但我绝不后悔。尽管我看到父亲这么失望,也觉得对爷爷奶奶有很多愧疚,选择变得更困难了,但如果重新选择,我还是选择发明。

  记者:现在的成绩只能念大专或高职,与你的理想差距很远,你有什么打算?

  潘立群:即使这样我也不会让时光虚度。我曾对父亲保证,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都不会让意志消磨。

  记者:你怎么评价自己?

  潘立群:我比较欣赏一句话———前面有一座山,你一定要跨过它。你要不跨过它,你就可能下一座山也过不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