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加拿大出台新政:移民申请流程9月起有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3:57  申江服务导报

  7月中旬,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将在2006年9月1日起对联邦技术移民及投资移民引入新的申请流程,称之为SimplifiedApplicationProcess,即简化申请流程。该流程的引进是加拿大移民部自2003年9月18日调低技术移民通过分数之后的最大调整,将对技术移民的审理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申请人数增加申请周期延长

  2002年6月28日,加拿大移民部正式用新技术移民挑选准则(即现行技术移民挑选准则,简称新法)代替了之前已实行了相当长时间的原技术移民挑选准则(简称旧法),并将通过分确定为75分。由于通过分数要求太高,合格申请人数量锐减。2003年9月18日,移民部将通过分数降为67分,使技术移民的门槛大大降低,合格申请人数随之逐月增加。67分的通过分一直执行至今。

  过去数年中,加拿大技术移民采用了下述申请流程(即常规申请流程):根据移民部提供的材料清单(Checklist)准备完整的申请材料后,再提交正式移民申请。在确认申请人提供了完整有效的申请材料后,移民部将给申请人颁发档案号(FileNumber),表示受理了该申请。若申请资料不完整,移民部将退回全部申请资料,不予受理。在等待审理过程中,申请人的教育/工作背景、家庭组成等重要信息如发生变更,应立即书面通知移民部。由于现行的67分通过分数要求不高,自2004年秋起,申请人数急剧增加,申请处理速度逐渐放缓,申请周期从8-10个月逐渐延长到目前的18-24个月左右,并且申请周期有进一步延长的趋势。在较长的申请周期内,申请人重要信息变更的概率增加,导致在审理过程中申请人需多次补充材料,不仅增加了移民部处理材料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大大增加了申请人不必要的投入。

  简化申请流程有望解决难题

  如何消除这样的不利局面呢?移民部走出了尝试性的一步:引入简化申请流程。简化申请流程,主要指把完整的申请材料,即背景陈述材料和辅助证明材料,分为2个步骤提交:

  I.提交正式移民申请时,只需提供背景陈述材料,即可获得移民部颁发的档案号,进入处理等候队列。通俗地说,只需填写申请表并缴纳申请费,申请人就可以在移民部挂号了。

  II.在移民部准备对申请案件进入实质性审理之前的数月,移民官会根据申请人的背景特点开具具有针对性的材料清单,并要求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依清单提交证明材料。在该新机制下,申请人不必再重复提供类似的材料,而只需在案件正式审理时根据移民官的要求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

  总体来说,新出台的简化申请流程相比常规申请流程更加简单。但这个更具灵活性的简化申请流程,也给技术移民申请带来了一些需要认真对待的、潜在的、不容忽视的风险:

  虽然简单,但申请表格中的申请方案必须仔细考虑。一旦提名职业选错,教育和工作时间填错,以后再改也来不及了;

  补充材料的时间非常有限,最好有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公司协助。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从9月1日将要实行的简化申请流程,可以看出移民部旨在减轻申请人的负担,使申请人可以更少的精力投入移民申请之中。

  现任移民部今年1月组建后短短数月即公布了多项新举措,并表示将进一步加紧移民机构及政策的改革,其中包括通过修改技术移民评审标准使合格技术移民数量与移民配额相匹配。现行评审标准下合格申请人增长幅度明显,但技术移民配额却呈下降趋势,致使配额供不应求。目前67分通过分对于大部分中国申请人刚好适用,如果一旦评审标准提高,很多申请人可能将失去移民加拿大的机会。不过,移民部在简化申请流程中特别指出:“如果移民申请在67分通过分下提交,若以后技术移民评审标准发生变动,例如调整了通过分数,该申请仍将按67分标准审理。”因此,只要在目前政策下提交申请,就不会受到评审标准提高的影响。

  一般而言,新流程实施起步阶段提交的申请,审理周期相对稍晚提交的案件明显更短。因此,目前已能满足技术移民标准并有意申请的人士不应再观望等待下去,最好及时委托专业移民代理机构开始办理,并于9月初提交正式申请。(上海锦江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供稿)

  讲座信息

  为了更详细地解析9月1日将要实行的简化申请流程,上海锦江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将于本周日下午举办加拿大技术移民精品讲座,资深移民专家将详细介绍移民政策趋势、亲身体验移民的关键过程等,有意向移民加拿大的人士可以考虑参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