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家之言:安顿好孩子 再关闭打工子弟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1:13  新京报

  北京海淀区的打工子弟学校正面临“生死变局”:今年4月28日,海淀区教委给这些学校发出通知,要求限期整改,然而,整改期限已过,却没有一家学校能达标,因此,6月28日,海淀区教委决定,将辖区内30多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关闭。

  不可否认,整改和关闭不达标打工子弟学校,区教委有其善意的初衷:这些打工子弟

  大多硬件落后,师资水平较低,并且由于管理不完善,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从长远来说,打工子弟学校只应是外来孩子义务教育的过渡方式,最终应该取消这些学校并以公立学校代替之。

  所以,关闭不达标的打工子弟学校确有必要,问题在于教育部门是否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和筹划,为这些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找好出路,让公立学校为他们敞开大门,尽力不让一个外来孩子失学。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教育部门的准备似乎并未到位。

  虽然海淀区教委有关人士表示,该区学校的容纳能力足以分流打工子弟学校学生,但是这种设想要想变成现实是困难的。其中一个“坎”是,毕竟按照北京市规定,外来孩子办理借读需要5个证,要办齐证件,外来孩子的家长需要在家乡和北京两地奔波,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据了解,在海淀区某打工子弟学校,所有孩子中只有3个小孩的家长办齐了5证,而办理时间长达半年之久。这样的低办证率,如何能保证外来孩子们轻松跨入公办学校的大门呢。

  难以办齐正规的借读手续,想要进公办学校念书,就可能要交数额不等的费用,这是外来孩子遇到的第二个“坎”。北京市妇儿工委的一项调查显示,公立学校普遍存在违规向流动儿童收费现象。记者调查也发现,2003年丰台区全面关闭打工子弟学校后,确实有不少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转到了公立学校,但这些学生基本都交纳了数千元不等的费用。

  所以,对不达标的打工子弟学校不可一关了之,首先要保证孩子们有学上。对于农民工家庭反映强烈的5证办理难问题,政府应该重视,是不是这5个证件对孩子上学来说都必不可缺呢?对于公立学校向外来孩子乱收费的现象,有关部门也应拿出措施,要看到,这种乱收费对贫穷家庭来说,等于把孩子逼上了失学之路,玷污了教育机构的纯洁,理应严查。此外,即使关闭学校也要注意具体细节的操作,例如,暑期孩子都不在学校,如果学校关闭又没有做好沟通工作,那么暑假后开学,这些孩子将突然间无校可上,他们的学习将受到影响,家长们也会陷入慌乱。

  关闭不达标的打工子弟学校并不必一刀切,对于那些管理规范有序,硬件设施较好的学校,应该予以保留,当不可能保证所有打工子弟都能入学,这类学校就还有存在的必要,政府应该提供扶持,帮助这些学校达标,作为公立学校的补充。而且,许多外来孩子对于进入公立学校就读有心理落差,他们更愿意在打工子弟学校就读,所以本着对孩子的负责,政府应该给孩子多元选择,呵护好他们幼小的心灵。

  孩子是城市的未来,不管是外来的,还是本地的。在中央对于农民工权益保护日益重视的大背景下,我们期望,也相信北京教育主管部门能慎重对待每一个外来孩子的受教育权,想尽一切办法,不让一个外来孩子离开他深爱的课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