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习不好怪名字:升学前家长为孩子改名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6:02  时代商报

  “我要给我儿子改名,可派出所就不给改,还说我胡搅蛮缠。我改名是有理由的,我找人算了,大师说我儿子原来的名字不好,必须改,你们一定要给派出所曝曝光。”昨日,黄女士打电话投诉派出所。

  昨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沈阳市每年改名的人非常多,仅2005年就多达2.67万人,今年有可能超过3万人。而改名者多数竟是因为迷信而请“算命大师”酿名、测名后改名
。因为暑假过后再开学就有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所以有一部分家长就趁暑假不惜重金忙着给孩子测名、改名。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一位派出所所长称,平均一天该所就接待两三个要为孩子改名的家长。

  个例

  高考失利竟赖名字不好

  “不是我们不给黄女士儿子改名,是因为她已经给她儿子改过一次名了,按规定不能再改了。”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某派出所高所长这样说。

  高所长告诉记者:“黄女士来我们这闹过好几回了,非给她儿子改名不可。我们从社区了解到,她儿子改名没有正当理由。她儿子去年高二成绩不好,算命的说她儿子名字起得不好,名字压着他的运气,必须改。黄女士就花200元钱到‘酿名斋’请‘大师’给起了一个名字。我们去年按她的要求给改了一次名。没想到,她儿子今年高考成绩非常不好,她就又找人算,还专程去外地请‘高人’给起了新名,这次我们就不能给改了,我们不能助长她的封建迷信思想。”

  统计

  上半年近两万人改名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户政科了解到,2005年全市改名的人多达2.67万人,今年上半年改名者已接近两万人,这给社区户籍民警增加了很多工作量。

  户政科副科长高燕说:“加上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原因,今年改名的人比去年还要多,估计会超过3万人。不同年龄的人改名由派出所、区公安局、市公安局不同地方受理,两三万人改名,给公安机关带来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原因

  迷信思想作祟花重金买名

  高燕说:“有一部分人改名是因为父母给孩子起名时用了冷僻字、古怪字,输入电脑费劲,孩子自己书写不方便,别人叫起来也拗口,比如有的父母就给孩子起名叫‘王王王王王王’、‘布什里根’、‘大眼哑巴’等这样古怪的名字,这类四字以上用名目前有5300人,占总人口的0.1%,所以,有些父母又想给孩子改一个普通点的名字。还有一部分就是因重名、谐音不当而改名。而最多的就是迷信改名。虽然规定,16周岁以上的居民(已办理了身份证)不能轻易改名,但仍挡不住许多人为求所谓的‘趋吉避凶’、‘逆转时运’,千方百计要求改名,给派出所户籍管理带来压力。 甚至有一家请算命先生给一家三口全改了名。见随意改名派出所不允许,一些成年人就把花钱买来的名当成曾用名用在户口簿上,成年人改名多是为了除病消灾、转换运气等。”

  提醒

  市民勿轻易改名

  高燕告诉记者:“居民改名除有正当理由外,我们不提倡随意改名、迷信改名。事实上,改名会给18岁以上的成年人带来很多麻烦事。改名后原有证件比如身份证、毕业证、工作证一率失效,必须重新办理,而以前办理的

银行卡、保险、医保卡等也必须更改。有一个实例,有一名女青年为了转运而改名,可改名后并没有更改所有证件,后来办理出国,证件姓名不统一,导致无法出国,又要求改回原名。另外,我们也建议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用冷僻字、疑难字起名,不仅是因为派出所录入有困难,孩子书写及别人称呼都会遇到麻烦,也不要轻易模仿外国人名,给孩子取五六个字以上的非常长的名字,容易遭到同学取笑,家长在追求名字标新立异的同时还是尽量给孩子取符合中国特色的名字。” 记者 刘冬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