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清华北大一流还是二流就看被抢走高分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6:36  四川新闻网

  今年的高考招生消息可谓热闹非凡,重度之一便是香港许多大学在大陆的招生。其实港澳大学在大陆招生并不是至今年始,就是拿今年来讲香港八所大学在内地招生数额也不过是1300多名,本不值得大惊小怪。让人奇怪的倒是各方对此事件的过度关注。先是有国内学者撰文称“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今后大陆的一流学生将争相竞争香港的大学,“北大清华将不再是中国的一流大学”。

  此论一出,在网上引发了异常激烈的论争。紧接着,北京大学率先反驳“二流说”,但反驳的理由竟然也只是招生分数高于往年,生源质量有所提高。此论一出,又激起了网民的轮翻进攻。及至后来,香港有关大学不得不出来声明,北大清华不是二流大学。这就有些画蛇添足了。究竟孰是孰非呢?到底北大清华是一流还是二流呢?要切实地进行评论,恐怕不是凭一时之气就可以完成的。应该说,在这一点上,北大清华说了不算,某个学者也说了不算,其发言权还在于学校的教学质量上,在于市场对于毕业生的取舍评判上,一句话,在于北大清华毕业生的前景上。

  其实凭心而论,无论是那位学者,还是北大清华,在这场争论中着眼点放在生源的质量上便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也难怪会招到网民的批评了。当然,好的生源肯定有其优势,但问题是,如今在应试教育下取得高分的考生究竟是不是质量好的生源呢?多年来我们不是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吗?我们不是一直在批驳高分低能吗?作为一所大学来讲,生源当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你本身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质量。从另一个角度讲,教育的根本理念在于将各种层次不同的人都教育成功,换言之,教育的对象应该不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面临的问题应该是如何去将所有的教育对象因材施教。在这一点上,大学当然有大学的教育取向,但只将教育的成功与否寄托在生源上,未尝不是大学的悲哀。而将大学的一流二流归结到外来大学的所谓抢生源,就更是北大和清华的悲哀!

  其实,北大与清华是一流还是二流,外界的评价顶多是一种压力,关键还在于北大和清华自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态度。换言之,北大清华是一流还是二流只是公众对其的一个评价,它实际上就在那儿摆着,究竟如何已是一种事实,这种事实不会因为香港的大学录取了一些高分考生就会得到改变。北大和清华实在应该从那种虚名的争论中脱出身来,以务实为本,真实找到自己的与港澳大学及国际大学的差距,从而不断完善自己,只要这样也才能成为真正的一流大学,而不是在一个小圈子里自己充大,那样的话,倒真有沦为二流大学的可能。

  事实上,北大清华与香港的大学相比,的确存在着许多缺点,的确与国际上大学有着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与市场联系方面,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我国有大学,不独北大清华,即使其它的许多院校,几十年一贯的计划经济体制养成了他们巨大的惰性。不光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严重滞后,严重与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脱节,而且,许多大学在学生的就业指导上还极度欠缺,这也是造成许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根本原因。

  而在香港,各个大学都有着极完善的“援助毕业生模式”,与内地大学的教学方法有着截然的不同。他实行“全人教育”,课时教育不是学习的全部内容。在此之外学生还要参加社会服务、领袖训练、宿舍活动等各种活动。在本科生专业里,很少使用指定的教材,学生使用的都是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最新资料。而正是香港大学这样的教育体制与模式,才使它不仅培养了许多市场需要的人才,而且也使自己的声誉得到极大的提高。在这一点上,恐怕北大清华存在的差距不小。

  因此,我以为,关于北大清华“一流二流说”实在是敲给北大清华及其它内地大学的警钟。北大清华实在不应该纠缠于这些虚名上,而应静下心来,摆正自己的位置,认真找到自己的差距,努力去完善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教学体制,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国际上真正的一流大学,而不应该自以为是,妄自尊大,那样可真要令人失望了。(作者:欢乐一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