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给“奖学金大战论”泼冷水 内地高校钱从哪儿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1:07  中国青年报

  吴应海

  针对今年香港高校利用高额奖学金进军内地,挑战北大、清华,引发强烈社会震撼这一现象,旅美学者薛涌在《新京报》上撰文,希望在明年高考招生中,内地一些大学能够突破统一招生制度的框架,看到分数后可以一个电话打到考生家里,不管他或她第一志愿报了哪里,拿出奖学金来挖人。一句话,期望各高校之间能打起奖学金大战。(《新京报》7月26
日)

  为抢夺一流考生,各校之间争相以重金挖人,如果这一幕真的上演,那么高考

状元们不仅可以白上四年大学,甚至还可以再挣下读研的费用,这敢情是件好事。问题是,在内地教育经费投入已经倾斜于高等教育的情况下,内地政府根本就不可能再像香港特区政府那样,拨出专款支持各高校进行“奖学金大战”。那么,“奖学金大战”的钱从何而来呢?

  对此,薛涌说,内地高校“只知道雇名教授,上博士课程,轻视本科生,最好的学生却被人家抢走”,还说“中国的名校可以给从海外引进的教授开出可观的工资单,可至今一些重点高校给学生最高的奖学金却没有国际竞争力……”言下之意谁都明白,那就是期望内地名校少花钱去雇“花瓶教授”,省下钱来用于“奖学金大战”,以招揽一流本科生源。可内地高校会这么做吗?当然不会,其一,内地高校的行政色彩特别浓厚,重金聘“国际名教授”不仅是学校树立形象的需要,更是校长们获取政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桥梁”,内地高校就是穷得脱裤子,怕也不会轻易动这个“命根子”的;其二,内地高校聘名教授的费用财政是“见人拨钱”,也就是,没有名教授,一般就没有这个拨款,显然从名教授身上抠钱用于“奖学金大战”此路不通。

  那这钱从哪里来呢?最大的可能是改革现有的奖学金制度,从中挤出钱来用于重奖优异生。事实上,清华就准备这么干。看到许多高分生选择到香港就读,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陈永灿日前在京港大学校长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后清华有可能也对奖学金进行调整。而据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比较研究室原主任王一兵介绍,目前我国高校学生奖学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教育部专门资助优秀贫困生的奖学金,来自国家财政补贴和教育部教育基金会从社会上筹集的资金;二是从高校学费中抽出的经费,作为学业奖学金;三是社会的捐助。再看看内地的贫困大学生状况,据中国扶贫基金会2002年5月的一项调查显示,贫困生的比例占到大学生总数的20%,特困生占8%,这也就是说,全国2000多万在校大学生中,有贫困生400万左右,特困生160万,这还不包括许多隐性贫困生。明摆着,内地各高校的奖学金每一分钱都是“救命钱”呀,如果高校硬从这块本该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

蛋糕”上切下一块用于搞“奖学金大战”,那对数百万贫困学生来说,不仅是一种巨大的不公,更是一种深深的伤害。

  从这个角度来看,内地大学现在绝不能向港校那样展开“奖学金大战”,在此,我要代表内地的贫困学生,给薛涌先生的“奖学金大战论”泼盆冷水。内地高校要想与港校竞争,目前的出路只有一个:扬长避短,在办学水平上与竞争者一决雌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